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上线直播、分层分类、参与运营……跨境电商启动育才“新基建”
2020-04-28 07:47:5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4月26日起,杭州宠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18位员工开始为期4天的学习,以提升跨境电商业务能力和企业文化认同感。这家开设宠物用品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企业,迎来了一季度开门红,仅3月份的业务量就比去年同期增长70%。“这场疫情给家居类、日用品类的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带来了新机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静下来思考,如何把今后的路走稳走远。我们团队有50多人,打算分批次安排培训,所学习的内容不仅和业务有关,更是和企业5年发展战略相结合。”“宠恒”负责人王彪说,“不断保持学习力,也是行业对我们的要求。”

“宠恒”的做法不是个例。一边拥抱机遇迎接挑战,一边吸收补充提升内力,这是当下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的做法。从近日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组织的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培训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1月-3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05.56亿元,同比增长6.29%。其中出口139.44亿元,同比增长7.03%。跨境电商逆势而上也激发了“人才俏、培训热”。为应对疫情同时迎合市场需求,包括易赛诺、拓逊、枫火跨境等一批培训基地纷纷开发线上专题课程,或以直播的形式进行授课。不仅培训形式创新,培训内容也进一步深化,有培训基地开出为期两个月的一体化课程,结业的学员进入企业后直接就是一名“熟手”,也是未来的运营主管。

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表示,从社会化培训角度,今年要求各培训基地结合企业所需和行业难点做精做优课程,“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还要把重点放在拓展人才的国际化视野,今年综试办也将充分整合海外留学生资源、筹备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挑战赛,为‘杭州模式’的完善搭建梯队,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去年成立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的育人引才作用”。

上线“直播课堂” “屏对屏”提升学习力

杭州综试区建德园区于2月20日迎来第七期亚马逊基础班孵化培训。在特殊时期,培训也以不一样的方式呈现,从传统线下课堂,搬到了线上直播间。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有10家企业18人参加,不少学员在培训期间取得佳绩,其中美尔泰纺织在培训期间产生914单、销售近16万元;马目五金产品20天内进入排行榜前九,达到新品畅销榜第一速度;威尔康卫生用品单店铺日销售额突破1万元。建德跨境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跨境电商培训顺利开展所取得的成绩,实力证明了跨境电商在数字经济下所拥有的“新蓝海”。

杭州企业品牌发展促进会则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培育工程第五期培训班搬上了钉钉。“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师资库,特别是在课程设置和课务服务上加强精准匹配、精准服务,为学员们提供前沿的资讯分享。”品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课程都可以回放,学员可以反复观看录播课程,这样能更好地帮助学员消化课堂的知识点。课堂留言面板支持学员提问、连麦功能支持老师和学员互动,对课堂活跃度帮助很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课程并不是上完课就行,还有课后作业,学员需要写下200字左右的学习笔记或者心得,交作业的路径是在群里交作业,同学之间可以看到对方的心得和体会,从而产生更多的交流和互动。

峰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2月启动线上培训,共开设9场培训,分享品牌、独立站营销、众筹、谷歌广告等系列内容,总观看人数超过2万人次。同时推出仿真较高的线上培训专场。今年规划线上培训200场。

深挖培训服务内容

“手把手”打造大卖家

培训是一个手段,部分培训基地开始渗透至运营环节。枫火跨境就开设了这一服务。从跨境电商实战技巧培训、实操人才输出、亚马逊项目孵化到亚马逊运营等服务,枫火跨境渐渐形成以企业、互联网和人才为中心的跨境电商服务圈。

临安一家竹制品企业正是枫火跨境这一服务的受益方。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该企业跨境电商出口额达260万美元,成为亚马逊排名靠前的大卖家。“今年2月和3月,这家企业的日出单量超过两万元,是杭州跨境电商出口行业里的一匹黑马。”枫火跨境相关负责人透露,“该企业正是采用我们提供的长孵化服务,我们不仅输出人才,更输出运营服务,也就是‘拉企业上马、扶企业一程’,现在团队有3个人,企业觉得力量还要补充,我们也在进一步商讨深入服务的方案。”

“跨境电商人才培训,解决的不只是理论知识储备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力挖掘。”枫火跨境相关负责人认为。为此,培训基地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和升级相关课程内容。比如在海外市场防疫产品需求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推进企业防疫物资规范有序出口,针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卖家,赛课推出海外防疫产品系列课程,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防疫物资出口相关流程手续;针对各跨境电商平台规则多变、变数颇多的情况下,易赛诺自3月以来,已经举行了9场以shopify建站为主题的线上直播,后续还将开设20个课时的精品课程,更好地帮助平台卖家转型独立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蓉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浙江省7月学考安排确定!5月19日起网上
明天杭师大首批学生返校!晒被子,擦电扇,
杭州液化气储配站落户皋亭山 年底建成将服
钱塘江新建大桥120吨提梁龙门吊完成安装
足不出户 日进斗金 动动手指就可赚钱?
杭州市政协十一次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海归女博士带5个月的女儿跳楼自杀 疑因产
大爷被外卖小哥撞倒索赔1元:我就修车 不
女子司法网拍3车要退2辆:7天无理由退货

杭州影像


刷卡测温

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

城市大脑建设 让城...

“梦航”号游船顺利...
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外联宣传部部长武长虹表示,从社会化培训角度,今年要求各培训基地结合企业所需和行业难点做精做优课程,“跨境电商人才培育还要把重点放在拓展人才的国际化视野,今年综试办也将充分整合海外留学生资源、筹备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挑战赛,为‘杭州模式’的完善搭建梯队,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去年成立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的育人引才作用”。比如在海外市场防疫产品需求井喷式增长的情况下,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推进企业防疫物资规范有序出口,针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卖家,赛课推出海外防疫产品系列课程,帮助企业及时了解防疫物资出口相关流程手续。不仅培训形式创新,培训内容也进一步深化,有培训基地开出为期两个月的一体化课程,结业的学员进入企业后直接就是一名“熟手”,也是未来的运营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