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意大利132例确诊 封锁11座城镇 记者连线在意大利的杭州老师和青田姑娘
2020-02-24 07:47:5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目前已有近30个国家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

中东地区的黎巴嫩和以色列21日均报告首例病例,亚洲地区的韩国近日确诊病例大幅增加,日本、伊朗、阿联酋、意大利的确诊病例也继续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2日呼吁,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机会窗口”正在收窄,各国应尽快做好应对准备,防止疫情蔓延。

意大利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到23日,确诊病例共达132例。昨天在意大利的两位浙江老乡,向快报介绍了当地的情况,以及他们疫情下的生活。

推荐阅读

杭州各大球场本周陆续开放 出来撒欢别放松警惕

最新!杭州本周继续不限行,恢复时间待定

怕撑破防护服 身高185的"大白"站着工作六小时

武汉重症病区内 94岁老奶奶成了邵医人的"团宠"

仅13个小时 9.2吨消毒液火速从杭州"邮"往武汉

转折点:2月20日

记者联系上了一位在伦巴第大区生活的青田姑娘小晟,今年是她和丈夫在当地生活的第14个年头,他们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有两个儿子,大的8岁,小的3岁。

她告诉我,1月底有两名武汉人随旅行团在罗马被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罗马当地立即采取隔离,要求随团的其他游客经过隔离检查后回到中国,所以病情并无蔓延。而两名患者也在当地治愈后回到中国,所以疫情在当地并未引起太大影响。

转折点出现在2月20日。当天伦巴第大区有一名意大利人被发现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

他来自科多尼奥镇北部的阿达堡镇,38岁,16日因流感症状前往医院。他从未去过中国,因此并未接受防疫检测,只是回家后服用抗生素治疗。19日,他病情加重再去医院。病毒测试后,于20日晚确诊他感染了新冠病毒。

目前无法推测他的感染源。不过他2月初曾与一个从中国返回意大利的朋友聚餐,这个朋友尚未出现症状,目前在医院隔离。

对当地华人生活有何影响?

小晟说,21日,当地政府要求所有餐饮和一些日常店都关门,大家都不出门,不走动不聚餐,学校也不开学(开学时间暂定为3月1日)。开餐饮业的人一下子就失去了经济来源。

“以我们这样一家四口为例,加上聘请的保姆,我们平时一个月正常生活开销大概在6000欧元。我们在意大利有房子。现在不出门,除了正常吃饭,没有其他消费,一天生活费大概在二十欧元,基本还没感受到生活压力。”小晟说,“但是如果是刚到意大利打工的中国人,那可能会比较惨。比如一个餐馆不开工,老板可能会不提供住宿,打工者有可能会流离失所。”

当地人不再抗拒戴口罩了

意大利没有强制人留在家里,靠自觉,出入公共场所不量体温,高速公路也不设关卡。不过目前小晟所在的伦巴第大区街头上已经没有什么人。

之前当地人很排斥戴口罩,认为只有不健康的人才会戴口罩,既然身体有问题应该待在家里。现在大家出门也戴起了口罩。

“麻烦的是买口罩,之前中国人在当地买了大量口罩寄回国内捐赠,现在疫情暴发,此地也是一罩难求了。”

“最难受的是出门买东西,以前去消费,当地人都会笑脸相迎,现在……”小晟说,这个变化让她有点难过。

返意华人很自律

自我隔离14天

记者还联系了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区首府佛罗伦萨的陈怡。她是杭州天长小学教师,外派到意大利中文学校任教一年。她说:

我居住的地方,是佛罗伦萨的小镇,平时就比较安静。随着新冠的消息传来,小镇的生活基本没什么改变,只是我缩小了活动范围——佛罗伦萨市区的每周例行逛街不去了,这对于喜欢买买买的女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吧!

国内的家人、朋友常提醒我,出门要戴上口罩呀。但小镇路上没有人戴口罩,平时路上人也很少,意大利又有禁止蒙面法,你说突然戴上个口罩出门,周围的意大利人反而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

平时我接触比较多的,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疫情消息传来之前,这里很多华人返回国内过年了,大部分是温州的。

因为年后回意大利的家长和学生比较多,意大利学校发了通知,希望从中国返回意大利的学生,要自我隔离14天,再回校上课。只是要求,没有强制。

这里的华人还是比较自律的,回来的基本就打电话给老师,告知会在家休息,不外出,自我隔离。

朋友家有个华人小姑娘,读三年级,前几天不小心感冒了,结果就没有学生跟她玩耍了,她很受伤,在家里休息了一周,返校时还要在家庭医生这儿开个证明,证明病已经好了,可以返校读书了。

我们当老师的也有体会,学校里和你热情打招呼的人变少了。

意大利政府也在努力,搞了很多活动。佛罗伦萨塞斯托的市长倡议,56所意大利学校全部吃中餐一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联盟的五所意大利学校还共同为中国祈福。托斯卡纳大区主席到教育局长等众多官员2月11日还齐聚小镇上的圣托里诺学校,和华人孩子共同为中国加油。这样的活动,不仅在佛罗伦萨,在米兰、罗马的学校、华人街也有。

推荐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工资怎么算?权威解答来了

吹响复工集结号 亚运场馆建设项目开始动起来了

"四好农村路"项目正式复工 累计复工项目达68个

线上医疗:云问诊迎来爆发 有关新冠肺炎皆是热点

昨晚,钱塘新区发布紧急通告:个人防护不放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棠棣 魏柯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妻子写“情书”表白  战“疫”路上充满爱
最高800万购房补贴 杭州推出八大举措全
线上教学第一天 杭州师范大学万名师生“云
中西医结合治疗显成效!杭州市西溪医院累计
二月二龙抬头 蓝天社区志愿者给抗战老兵们
剪发需预约,限名额,复工后“Tony老师
房产中介有多少门店已经开业了?杭州住保房
武汉一女子从高楼爬下只为买肉?村委会回应
局长夫人殴打防疫人员?
她是南医大学霸!南京警方盯案28年沉冤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