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全市将建立不少于800个“社区便民自提点”
2020-02-25 07:53:19杭州网

杭州日报 近几天,世纪联华临平丘山店店长吴进娟每天都要到余庭小区的“联华鲸选便民自提点”,了解居民线上下单和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情况。“按订单集货完成后,我们会电话通知业主到自提点凭单号取货。这样既能满足住户生活需求,也避免了人员聚集。”

这样的自提点,正在杭州越来越多的社区可见,成为打通居民生活必需品物流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关键节点。

不久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方便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有关事宜的通知》,鼓励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与社区合作,设置“社区便民自提点”,实现生鲜食品集中到货、有序自提、无接触配送。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根据计划,接下来全市将建立不少于800个“社区便民自提点”。截至2月20日,全市商务系统共梳理“社区便民自提点”意向点637个,已落地自提点(含企业自行联系点)361个。

超市入驻小区 设立配送“自提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通过电商平台采购以减少外出频率,而这也对“无接触”式配送、取货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更多要求。

“2月18日晚上10点左右,我们小区的物业群里发了一条通知,说小区和联华达成一致,将以更优惠的价格为小区业主提供免费配送,并承诺在APP上下单的商品,均可在第二天中午11点统一送到小区门口的自提点。”余庭小区的住户丁女士告诉记者,这条通知让这个有着近500人的互动群沸腾了,“大家都在群里‘点赞’,夸这个举措来得正是时候。”

据介绍,余庭小区自提点于2月19日正式投用,由联华华商工作人员花了一天时间搭建而成,就设置在小区门口,由红色大帐篷和专业货架组成。自提点内配备了爱心手推车方便居民取货,并树立了海报板以引导居民使用APP下单。“目前,余庭小区自提点日均订单量超20单,并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不过这还不算是多的,我了解到其他自提点,多的一天有50几单呢。”吴进娟说。

作为开展探索和推进“社区便民自提点”实践较早的区县,余杭区目前已有包括余庭小区在内的15个意向自提点,覆盖南苑街道、良渚街道、东湖街道、余杭街道、运河街道等。自提点由小区与商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分别依据自身情况以搭建帐篷、租用商铺、借用社区供房等形式陆续建立,逐步投放运营。

而作为政府部门、社区合作的主要商超企业之一,联华华商目前在杭州全市已正式入驻包括之江悦、嘉绿西苑、余庭小区、城市心境、紫金文苑、流水西苑和五福苑一苑、五福苑二苑在内的8个小区,枫华府第、玉都佳苑、景芳一区等12个小区也正在积极筹备入驻中,还有不少社区正在协商沟通阶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丁姿伊 通讯员 王聪 山琳 马昕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向全球实施"战疫引才、杭向未来"八大
线上教学第一天 杭州师范大学万名师生“云
中西医结合治疗显成效!杭州市西溪医院累计
二月二龙抬头 蓝天社区志愿者给抗战老兵们
剪发需预约,限名额,复工后“Tony老师
房产中介有多少门店已经开业了?杭州住保房
杭州江干2月以来为110余户企业办理出口
武汉一女子从高楼爬下只为买肉?村委会回应
局长夫人殴打防疫人员?
她是南医大学霸!南京警方盯案28年沉冤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记者从江干区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景芳社区试点的智能柜由东城电子提供技术支持,投用后将根据体验反馈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2月21日,浙江永辉推出的生鲜智能快递柜在滨江西兴街道连园小区正式启用,也具备了保温、冷冻等功能。不久前,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方便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有关事宜的通知》,鼓励生鲜超市、电商平台等与社区合作,设置“社区便民自提点”,实现生鲜食品集中到货、有序自提、无接触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