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7岁学雕花床 29岁学泥塑 手艺人陈叔:我把小丑和蝙蝠侠“玩弄”于鼓掌
2019-11-08 07:49:48杭州网

拜师

三年工钱赶上师傅

陈叔出生在台州三门花桥镇。“花桥”二字来源于当地的一座元代石桥,上面雕刻着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小时候,一遍遍走过花桥的陈叔肯定没想过,将来自己也会成为一个手艺人,拿起刻刀谋生。

1981年,家里的哥哥结婚,父亲邀请了一位木雕师傅来雕花床。这是当地人的习俗,新人要睡新床,还要雕上龙凤花草,以及穆桂英、杨宗保这样的传奇伉俪,寓意龙凤呈祥,永结同心。

木雕师傅熟练的技法让父亲做了个决定,让小儿子跟着学艺,将来一技傍身,不怕混不到一口饭吃。就这样,当时17岁的陈叔由家里人交了笔押金,开启了三年的学徒生涯。说是师傅,对方也才25岁,大有两个半大小子一起闯江湖的意思。

拜师初期,陈叔最常做的就是照着打好的图样雕刻,“木雕很有讲究,一刀下去要有谱,而且得保持深度一致。花草要有层次感,人物得有精气神。”这就要求雕刻师有足够的专注力,“那会儿,除了打下手,一天得练上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练完肌肉都麻木了,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做花床倒是门好生意,一般人家一张花床要花费500元工钱,家境殷实的对图案要求更高,花床价格更贵。学徒第一年,陈叔就跟着师傅做了近20张花床,不过按照传统,学徒三年是拿不到工钱的。所以即便到了第三年,陈叔的工钱已经涨到了和师傅一样的水平,照样没什么收入,只是到年底学成谢师的时候,收到了师傅给的一封压岁钱和一套工具,意思是可以单独出山,闯荡江湖了。

陈叔的师傅前后收了40多个徒弟,如今还在做木雕或者手工艺这行的,连陈叔算在内不到10个。后来,陈叔自己也带过6个徒弟,现在就只有一个还在干这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家属起诉县政府案中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