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跃居中国内地会议城市排行第三 下一个杭州会议新蓝海在哪里?
2019-11-08 07:33:4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杨伊琳) 最近,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发布了2018年全球会议城市排名,杭州跃居全球第97、亚太第21、中国内地第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从2009年到2018年,十年里,杭州全市共举办了214个“符合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标准”的国际会议。

当杭州的会议产业已经发展到如今的规模,下一个新蓝海在哪里?

通过视讯方案现场连线五个会场进行同时交流;当中外嘉宾在台上做主旨演讲时,大屏幕直接显示实时语音识别并翻译的中英文字幕;5G技术为全场提供智能通讯信息保障……近日,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一场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 “杭州·领创未来会议”勾勒出了杭州会议产业未来的模样。

未来优势产业为会议赋能

今年4月,57岁的张博驾驶一架双引擎螺旋桨活塞式小型飞机,从芝加哥起飞。大约两小时后,飞机抵达加拿大伦敦(加拿大也有个城市叫伦敦,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西南部),维护人员为飞机贴上了2050的Logo(标签)。他驾驶飞机途经20多个国家,耗时两个月,总航程近5万公里,目的地是杭州的云栖小镇。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表示:“从10年前200人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到今年的8万人的云栖大会,2050大会则是把年轻人聚到一起的机会,今年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城市的年轻人因科技在云栖小镇相聚。以2050大会为例,不仅对互联网、云计算、新零售等新经济领域的线下群体互动方式产生着重要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杭州作为会议举办地的内在特质,使会议这一重要载体与展览、活动、节庆等融合发展。”

用会议促进科技产业提升,2050大会是杭州新经济会议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宝贵案例。

在杭州,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生物医药、文化创意、新零售、新能源等新经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带动了新经济会议的旺盛需求,新经济会议对会议产业的拉动作用也日益彰显。比如,虹软科技、商汤科技等大批科技公司诞生在创业氛围浓厚开放的杭州,为杭州新经济会议提供了人脸识别、AR导航等更多黑科技服务样本。

杭州迈入“国际会议目的地”发展黄金期

“到2025年,全球会奖旅游产业的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所以在这段时间内,每年增长大约7%。会奖旅游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超过1.4万亿美元。”全球最佳会议城市联盟董事总经理保罗·万克在会议上大胆预测。在他看来,一个会议目的地,尤其要为当地的优势产业创造商机,发挥“连接点”的作用,最终是吸引产业龙头企业和顶尖人才入驻,带动经济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杭州国际化的优势不断凸显,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均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杭州曾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定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先后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基地,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也永久落户杭州。”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张鸿斌坦言,杭州已迈入“国际会议目的地”发展的黄金时期。

会议现场发布了《“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调研报告》。此外,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也渐渐成为杭州会议业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从杭州特色小镇中优选云栖小镇、梦想小镇、大创小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艺创小镇、医药港小镇等十个“杭州新经济会议小镇” ,涵盖多个新经济产业领域创新实施跨领域合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突破次元壁!杭州首个公安融媒体工作室成立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家属起诉县政府案中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