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7岁学雕花床 29岁学泥塑 手艺人陈叔:我把小丑和蝙蝠侠“玩弄”于鼓掌
2019-11-08 07:49: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小丑死了,头和身子彻底分离的那一刻,脸上还挂着狞笑。蝙蝠侠也败了,双手下垂,再也无法阻止挥向脑袋的那把刀。片刻,他的头被扔进了冷藏室。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伸了进来,光线摇曳,一群超级英雄的“尸体”若隐若现。

这不是55岁的陈彩兴第一次对他们下手。身为一名手办雕塑师,创造、杀死、重建是他的日常工作。他的工作台上,放着大大小小十几把刀。戴上老花镜,跷起二郎腿,刻刀上下翻飞,面前的蝙蝠侠眼神就变了。

桌上还有一堆手办,都是年轻人钟爱的角色,却由一个传统手艺人最先赋予“生命”。

无需知道这些角色复杂的身世,也从没看过他们任何一部电影,当陈彩兴从温热的电饭煲里舀出一勺泥,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就向他打开了。

回家姜还是老的辣

在90后扎堆的QueenStudios,陈彩兴被亲切地称为陈叔。许多人对这位长辈的印象很好:虽然他经常和泥巴打交道,但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再加上板寸头,看着相当利落。

去年,QueenStudios接连拿下了漫威和DC的版权,联合创始人兼CEO钟川想要找一位靠谱的泥雕师。因为单纯的3D打印缺少韵味,需要传统雕塑技艺弥补。招贤榜发出去后,前后来了10多位年轻人,其中不乏“高手”。

陈叔是来应聘的人中岁数最大的。当时他还在北京一家手办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二战兵人的制作。来应聘的原因也很简单,杭州离老家台州三门近——从1993年出门打工,他已经在外漂泊了20多年,如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近点好照顾。

趁着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陈叔在杭州做了场面试。给钟川他们现场雕了个动物,相当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据说面试过后,钟川回头就和团队感慨,“姜还是老的辣啊!”

到杭州后,陈叔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生命系列”雕像:狂蟒巨鳄。鳄鱼皮肤的纹理、蛇的鳞片都需要他一手雕出来,而且还要呈现二者搏斗的动态效果。三个月后,他交出了“生命系列”最棒的一件作品。

直到现在,狂蟒巨鳄还是陈叔最喜爱的作品,因为比现在创作的Q版手办更写实一点。从加入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创作过树人、海王、火箭浣熊、小丑、蝙蝠侠等形象,在这些角色里,他最喜欢蝙蝠侠的死对头、扛着炸药桶的贝恩。因为有大块肌肉,特别有漫画的感觉,“做这款时,越做越有劲”。

拜师

三年工钱赶上师傅

陈叔出生在台州三门花桥镇。“花桥”二字来源于当地的一座元代石桥,上面雕刻着珍禽异兽、奇花异草。小时候,一遍遍走过花桥的陈叔肯定没想过,将来自己也会成为一个手艺人,拿起刻刀谋生。

1981年,家里的哥哥结婚,父亲邀请了一位木雕师傅来雕花床。这是当地人的习俗,新人要睡新床,还要雕上龙凤花草,以及穆桂英、杨宗保这样的传奇伉俪,寓意龙凤呈祥,永结同心。

木雕师傅熟练的技法让父亲做了个决定,让小儿子跟着学艺,将来一技傍身,不怕混不到一口饭吃。就这样,当时17岁的陈叔由家里人交了笔押金,开启了三年的学徒生涯。说是师傅,对方也才25岁,大有两个半大小子一起闯江湖的意思。

拜师初期,陈叔最常做的就是照着打好的图样雕刻,“木雕很有讲究,一刀下去要有谱,而且得保持深度一致。花草要有层次感,人物得有精气神。”这就要求雕刻师有足够的专注力,“那会儿,除了打下手,一天得练上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练完肌肉都麻木了,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做花床倒是门好生意,一般人家一张花床要花费500元工钱,家境殷实的对图案要求更高,花床价格更贵。学徒第一年,陈叔就跟着师傅做了近20张花床,不过按照传统,学徒三年是拿不到工钱的。所以即便到了第三年,陈叔的工钱已经涨到了和师傅一样的水平,照样没什么收入,只是到年底学成谢师的时候,收到了师傅给的一封压岁钱和一套工具,意思是可以单独出山,闯荡江湖了。

陈叔的师傅前后收了40多个徒弟,如今还在做木雕或者手工艺这行的,连陈叔算在内不到10个。后来,陈叔自己也带过6个徒弟,现在就只有一个还在干这行。

单干

一个月收入能盖三间房

陈叔学成之时,花床的风俗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好在改革开放之后,台州的黄岩、临海等地,一群有商业嗅觉的人开出了工艺品厂,专接国外的工艺品订单,雕一些烟斗或者简单的小动物,木雕师傅反倒更抢手起来。

也是在那时,台州慢慢形成了日后被称为“小狗经济”的经济模式。许多产品被分解成若干个零件,简单点的交给村镇的家庭作坊来完成。脑子活络、工作认真的陈叔当起了小的“转包头”。

靠着聚拢周边的手艺人,外加自己带的徒弟,1985年前后陈叔每月能有上千元收入,好的时候超过了1500元。当时陈叔的父亲给家里盖石头房,请人从山上抬石头,到城里买木头,再加上给师傅的工钱,总共不过500元。

也就是在那时,陈叔的师傅找到了他,“当时,师傅在黄岩开了一家工艺品厂,生意很好,想叫我去帮忙。想想自己收入不错,就婉拒了。”后来,师傅成了远近闻名的乡镇企业家,赚了不少钱。回忆起这事,陈叔还为当时的保守决定感到懊恼。

不过,就像父亲当年想的那样,只要有一技在手,就不愁没有机会。很快,另一个机会找到了他。

离家

作品被“猫王”老婆狠狠夸赞

1994年前后,镇里一个外出打工的雕刻师回乡,要找一些雕刻师去广东帮忙。他在镇中学广场摆上几排桌子,大家根据图纸现做。因为广东离浙江有点远,陈叔并没有多做考虑,但还是抱着好奇心去看了看,结果一进门就被徒弟拉了过去。

最终,近70个人参加面试,只有11个人被录取。

一群人南下到广东已经是1995年下半年的事。因为陈叔年龄最大,成了小组长。他告诉底下的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给老乡丢脸。”但没过多久,三个年轻人因为受不了苦打退堂鼓,其中一个就是他的徒弟。

如果他们知道三个月试用期过后,老板就给留下来的人加了工资,恐怕会立马后悔。陈叔是其中加得最多的一位,他把第一个月赚到的1440元全都寄回了家里。在这家工厂,陈叔一干就是15年。他和主管最得意的一件作品是“猫王”普莱斯利的雕像,花了两个人数月时间,最后作品寄到美国给“猫王”老婆过目,被狠狠夸赞了一番。

明星

“再年轻点

我肯定要去韩国搏一下”

在广东的经历,给陈叔最大的财富是自信。以前做木雕,他知道自己能做到十里八村数一数二,在广东的日子让他知道,自己的手艺经得起国内外挑剔目光的考验。

在广东的最后一年,陈叔被挖到了一家韩国公司,主做以芭比娃娃为代表的SD娃娃。韩国老板接受了陈叔开的6000元月薪,试用期一个月,结果半个月过后,陈叔被告知,可以直接转正。

就这样,本想回老家的陈叔又开启了一段漂泊。2011年,他跟着这家公司搬到了北京,两年后这家公司因为要搬到韩国,他被迫跳槽到北京另一家手办公司。来杭州前,陈叔在北京每月工资能到19000元,丝毫不逊于都市白领。

虽然人和公司走了,韩国老板一直认为陈叔是那个对的男人。临走前,他找了陈叔好几次,希望他能一起去韩国。不久前,韩国老板到北京,还专程让陈叔飞过去见面,再次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像是食宿全包,一年可以回国四次,费用都由公司来出。

“如果再年轻点我肯定要去搏一下的。”之前动过小心思的陈叔说。即使没去成韩国,陈叔依然收获了不少海外粉丝。每一批到QueenStudios参观的外国朋友都争相和陈叔合影。

“在国内,这个行业太新了,几乎都是年轻人。”QueenStudios联合创始人兼CEO钟川说,“在国外,比陈叔更大年纪的画师、雕塑师有的是,我们也希望陈叔往手办艺术家方向发展。”

陈叔倒是一副随遇而安的样子。他最快乐的是谈到刚上初中的孩子。上次小家伙到公司参观,进门就对这些手办如数家珍,不住地感慨“老爸太牛了”“老爸太棒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家属起诉县政府案中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