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7岁学雕花床 29岁学泥塑 手艺人陈叔:我把小丑和蝙蝠侠“玩弄”于鼓掌
2019-11-08 07:49:4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小丑死了,头和身子彻底分离的那一刻,脸上还挂着狞笑。蝙蝠侠也败了,双手下垂,再也无法阻止挥向脑袋的那把刀。片刻,他的头被扔进了冷藏室。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伸了进来,光线摇曳,一群超级英雄的“尸体”若隐若现。

这不是55岁的陈彩兴第一次对他们下手。身为一名手办雕塑师,创造、杀死、重建是他的日常工作。他的工作台上,放着大大小小十几把刀。戴上老花镜,跷起二郎腿,刻刀上下翻飞,面前的蝙蝠侠眼神就变了。

桌上还有一堆手办,都是年轻人钟爱的角色,却由一个传统手艺人最先赋予“生命”。

无需知道这些角色复杂的身世,也从没看过他们任何一部电影,当陈彩兴从温热的电饭煲里舀出一勺泥,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就向他打开了。

回家姜还是老的辣

在90后扎堆的QueenStudios,陈彩兴被亲切地称为陈叔。许多人对这位长辈的印象很好:虽然他经常和泥巴打交道,但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再加上板寸头,看着相当利落。

去年,QueenStudios接连拿下了漫威和DC的版权,联合创始人兼CEO钟川想要找一位靠谱的泥雕师。因为单纯的3D打印缺少韵味,需要传统雕塑技艺弥补。招贤榜发出去后,前后来了10多位年轻人,其中不乏“高手”。

陈叔是来应聘的人中岁数最大的。当时他还在北京一家手办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二战兵人的制作。来应聘的原因也很简单,杭州离老家台州三门近——从1993年出门打工,他已经在外漂泊了20多年,如今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近点好照顾。

趁着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陈叔在杭州做了场面试。给钟川他们现场雕了个动物,相当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据说面试过后,钟川回头就和团队感慨,“姜还是老的辣啊!”

到杭州后,陈叔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生命系列”雕像:狂蟒巨鳄。鳄鱼皮肤的纹理、蛇的鳞片都需要他一手雕出来,而且还要呈现二者搏斗的动态效果。三个月后,他交出了“生命系列”最棒的一件作品。

直到现在,狂蟒巨鳄还是陈叔最喜爱的作品,因为比现在创作的Q版手办更写实一点。从加入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创作过树人、海王、火箭浣熊、小丑、蝙蝠侠等形象,在这些角色里,他最喜欢蝙蝠侠的死对头、扛着炸药桶的贝恩。因为有大块肌肉,特别有漫画的感觉,“做这款时,越做越有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文/摄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陈裕咸被截访致死"家属起诉县政府案中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