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罕见!杭州今天中午燃气爆炸事故,系安装管道燃气时电钻火花引发!
2019-11-07 21:43: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陆丹

今晚19:25,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发布最新事故通报:今天中午,杭州市清泰街186号住户在安装管道燃气时发生爆炸。经杭州天然气公司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因相对不通风的厨房内有泄漏的天然气在局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气体,施工人员使用电钻时产生电火花引发的瞬间燃爆事故。

这样在管道燃气安装过程中发生的燃爆事故,还是极为罕见的。

户内管施工不慎引发燃爆

一对夫妻和一名燃气施工员受伤

今天中午,清泰街186号住户在安装管道燃气时发生爆炸,三人受伤,送解放路浙二医院救治。(见此前报道:突发!杭州清泰街有户人家家中发生管道煤气爆炸,有人受伤)

11:57,杭天公司接110联动指挥中心指令,清泰街186有人燃气施工,存在安全隐患,要求上门处理。随即下达抢修指令要求前往现场处理。

12:00,下属服务发展公司报告:清泰路186号502室正在实施燃气户内安装施工,施工单位是公司户内管施工委托单位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初步判断是户内管施工不慎引起燃气泄漏造成燃爆。

12:15,为控制事态,燃气抢修人员到达现场首先关闭了楼下架空管总阀门,13户用户暂时停气。

13:50,经核实现场情况并报上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同意后,对502室已安装管道进行断管处理,恢复13户用户用气。

受伤三人中,两人为502室住户夫妻,还有燃气施工员一名,均有不同程度灼伤,分别送浙二医院和消防医院治疗。男住户经门诊治疗已出院,女住户及施工人员属轻二度烧伤,手上及脸部有皮外伤,须住院观察。

厨房不通风、天然气泄漏、电钻冒火花

种种因素引发瞬间燃爆

经杭州天然气公司初步判断,事故原因是在相对不通风的厨房内,泄漏的天然气在局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气体,施工人员使用电钻,产生电火花,引发瞬间燃爆。

经天然气公司安全技术人员现场初步踏勘,502室属一梯三户中间套,燃气管沿楼梯墙敷设并多次转弯,管道入户进客厅顶部再接入厨房顶部,弯头、盘管很多,作业空间位于厨房顶部。

燃气户内管安装属带气作业,安装过程有拆堵头、连管道的程序,少量天然气泄漏到空气中,加上该户厨房空间狭小、相对密闭不通风,在施工人员试用电钻准备打孔时发生爆燃。

老小区特殊户型安装管道燃气

“一户一方案”安全操作要更彻底

杭州天然气公司表示,目前,上城区安监局已介入调查,公司也做好了伤者就医的相关工作,如垫资医疗费用,做好家属的就医和稳定工作等。

关于502室的管道后续施工事宜,待用户确定需上门时间后,杭天公司会妥善做好安装服务工作。

杭天公司承诺,接下来,要全面调查事故成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老小区特殊户型用气安装施工管理。

“老小区燃气管道配套不到位,且因户型结构复杂、多样,均需燃气安装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做好一户一方案的安全施工。”杭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态,会结合“11.7”事故案例,进一步加强施工作业的规范性,加强施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操作规范,确保工程安全、用气安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东方白鹳“起...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突破次元壁!杭州首个公安融媒体工作室成立
河北禁止高校学生公寓乱收费
直到交警找上门 男子才知自己撞死了人
一男子乘火车“顺手牵羊” 发现价值不菲后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