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密密麻麻!杭州夫妻夜游西湖,却被“大蚊子”吓到!别怕,它们马上就会消失
2019-09-19 08:26:2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刘抗

昨天,网友“老苏”给快报发来微信:女儿昨晚在西湖边发现了这个服务亭,谁敢进去啊?“老苏”还发来一段视频,亭子里,玻璃、地板、咖啡饮料贩卖机上,密密麻麻,都是小虫子。

“老苏”姓梅,视频是他在女儿朋友圈看到的,老梅说他看了好多遍视频,这些虫子不像飞蚁也不像蚊子,认不出到底是什么。

老梅女儿小梅住在九堡,平日来西湖边不多。前晚天清月圆还凉快,她和老公临时兴起去西湖边走走。小梅说不清服务亭的具体位置,只记得从南山路向东,再转北,路两边许多小酒吧,大概在柳浪闻莺附近。晚上10点多,有些口渴,看到服务亭,想进去买两瓶水。

“呀,好多虫子。”小梅说,“不管它咬不咬人,这么密集的小虫子对于密集恐惧症的人也是惊吓,要起鸡皮疙瘩的。”换了一家服务亭,还是同样情况。

是不是有灯光的地方都有这种小虫子?小梅顿了下说,好像是的,路灯下都有捕蚊器,没那么明显。

最近很多人都留意到了西湖边这些密集的虫子,很多网友还拍了视频发到网上,西湖手划船上、路边小店玻璃上、路灯下,甚至马路上,到处都是。有个环卫工大姐清扫出一堆,感慨“西湖边蚊子比人还多。”很多人直接称为“大蚊子”。

其实这些是摇蚊,个头比一般蚊子大,但是不叮人。

摇蚊很常见,虽然也叫蚊,但和我们平常说的普通蚊子属于不同生物类别,它的口器不像蚊子那么发达,不吸血,所以摇蚊不传播疾病。

和蚊子比起来,摇蚊身材更纤瘦,品种色彩也很丰富,白色、黄色、淡绿色、黑色都有。

摇蚊的幼虫,喜欢生活在湿润的环境,比如湖泊、池塘、沼泽、河流小溪等,像西湖,它们就很喜欢落户。西湖边的幼虫生长在西湖底泥里,等长大了,才会羽化,飞到陆地上就盘旋到了树顶上。

摇蚊喜欢抱团生活,而且有婚飞习性。

一般来说,摇蚊一年有两个高强度的繁殖期,一个是春天,一个是秋天,繁殖量非常大,它们的生命周期很短,天凉了会自然消失。

摇蚊多了,还是西湖水质好的一个证据,摇蚊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那对水质的要求就蛮高,水质够好它们才会考虑安家落户。

摇蚊幼虫,生活在西湖水底时,吃的是低等藻类,相当于西湖底的“垃圾”。它自身营养不错,刚好又是鱼类的好食物。这样一来,也算是为西湖水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年4月7日,西安皂河边摇蚊像烟尘一样“遮天蔽日”,一团团一簇簇,嗡嗡的振翅声怪吓人。专家安慰大家说,这是摇蚊,不叮人,也不会传播疾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赵鑫重彩工笔传统画复背创新展——从古意追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警方“昆仑”行
限量2000套!10月1日起杭州市民可去
浙江开展2019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大型
2019杭州文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哪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穿越到五千年前?良渚
千校争鸣!“青团杯”高校公益挑战赛在杭州
台湾清华大学发生群聚感染A型流感事件 有
汇源果汁喝出异物疑似霉菌?客服:对身体没
男子骗走大妈40余万 为继续行骗上演“起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