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长三角文旅创客大赛采风团昨在吴兴穿越
2019-09-19 10:42:2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钱

原始青瓷的发源地,有着完整的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9月18日,报名参加2019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赛的项目团队代表来到湖州吴兴,进行了一场以“文旅融合新样板,乡村创客两山行”为主题的创客媒体采风活动。

当年轻的创客们遇到有着2000多年底蕴的菰城,会点燃怎样的创意呢?

故事可以从千年前慢慢说起

这里有原始青瓷、下菰城遗址、历代皇室的御用贡品

大家首先来到坐落在湖州梁希国家森林公园的瓷之源艺术馆。馆内,百余件珍贵的原始青瓷,按朝代井然有序静静地安置在橱窗内,沉淀了千年历史时光的它们,在这里依旧熠熠生辉。

湖州吴兴,怎么和“瓷之源”扯上了关系?作为中国最古老原始青瓷的原生地,这里已被中国陶瓷界最权威的专家们所确认。2012年,《中国陶瓷史》的修编完成,正式把湖州作为“瓷之源”,写进了中国陶瓷史。

在瓷之源艺术馆附近就是下菰城遗址所在地,中国江南地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先秦古城址。

若追溯,可到公元前248年,楚国春申君黄歇徙封于此,在此筑城,因“菰草弥漫”,取名“菰城”。后来才被称为乌程、吴兴、湖州。

而后,来湖州避不开的一个元素就是丝绸。

自汉代开始这里的丝绸就成为中国历代皇室的御用贡品。这次,我们看到丝绸故事已被全新改写。丝绸小镇、钱山漾文化交流中心更多地结合了体验元素,让一个个非遗传承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眼前,更生动地吸引着来往的游客。

若要感受创意的新城市

可以逛逛小街 闻闻谷香 爬爬山头

市区有一条特色街区,也是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状元街隔河相望,叫小西街。这里是中心城区最大的砖木结构老居住区,弄堂、天井、木制阁楼,蜿蜒的巷弄……

白天,你可以看到蹲在巷口石板上卖菜的老大爷,小店旁边的开水房冒出缕缕白雾;到了夜晚,年轻人们就会聚集在这喝咖啡、聊天,体现湖州文化的“百坦”(慢慢来)姿态。

整个采风过程中,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由古至今的穿越感。

位于吴兴妙西龙山的谷堆乡创。这里曾经是一座废弃的粮仓,而今却有了绿皮火车的餐厅,可以读书看报的空间,玩玩木质工艺的手作空间……“空间不大,却很精致,让人想留下来慢慢听故事。”从杭州赶来的创客团队不由得说道。

还有一处特别适合看夕阳西下的酒店也在妙西,叫慧心谷。来到这,最大的感受就是贴近自然,满眼的茶山,满眼的竹子,“绿色”在这里已然不是一种“奢望”,度假山庄内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6000个/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下周二,来自长三角各地的20多支乡村文旅创客项目团队也将在湖州吴兴进行一场创意的大比拼!

创客说

国美建筑设计研究院民宿规划院院长、天易居创始人孙军:对于古村落的老房子,秉承着修旧如旧的原则,让传统的生活方式存留下来,才能让人们的记忆留下,让乡愁萦绕于更多人的心尖……

杭州绿浙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徐晟:湖丝激励中国梦,茗茶查除俗心尘,青瓷天赐降吴兴,西巷贤相共金榜。

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园林专业部老师汪张杰:领略了吴兴山水自然风光和瓷、丝、古街等历史文化,感叹吴兴优越的生态环境,文化资源之丰富以及当下吴兴对文化的创新发展所做的各种尝试和努力,这让我们团队更加明确了此次创客大赛的意义,文化发展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在杭州秋涛路边停下的这位阿姨,有人找你!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起来听听皇城根
西湖边这幢小楼换了新面貌 浙江省欧美同学
杭州"二绕"隧道施工接近尾声 预计202
期待!杭州园艺作品即将亮相北京世园会,展
杭州警方持续开展 “雷霆14号”“飓风1
阡陌小巷变身“养老街区” 全国网媒记者点
少女气管狭窄喉咙被卡5年 手术切掉5个气
青少年模仿短视频受伤事件频发 专家支招
过度防卫?3少年持枪闯民宅抢劫 全被房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