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叛逆儿子挥手打父母,民警却说:错在父母
2019-09-10 15:30:08杭州网

“家事驿站”以“小家”的和谐

促“大家”的稳定

城南派出所辖区所在的春江街道地处富春江第一大桥以南,流动人口相对较多,家庭矛盾纠纷类警情也常年不断。小家的和谐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为了更好地解决各类家庭纠纷问题,同时根据“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经验,今年6月26日,城南派出所教导员董林峰主动找上了春江街道办事处的妇联干部,并组织召开了春江街道“家事驿站”工作机制协调会议。随后,“家事驿站”工作机制很快在城南派出所辖区各村推广开来。

早在几年前,城南派出所就建立了的网格员机制,辖区每个村子都设有专职网格员,而这次“家事驿站”的运行也同网格员紧密联系起来了。城南派出所一旦接到警情,在初步判断属于家事纠纷之后,民警会第一时间联络当事人所在村的网格员,利用其人头熟的优势,先行前往当事人家中控制情势。

随后,民警将现场处置警情,并梳理矛盾情况,分析原因,并告知村、街道妇联,由妇联介入,利用妇女干部亲和力强、擅长调解的优势深入处理矛盾,从根源上解决矛盾。同时,民警还将继续做好回访工作,确保矛盾纠纷的切实解决,

城南派出所还牵头,组织了村、街道妇女干部,学习有关家暴、调解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由民警现场讲授调解工作和现场稳控的技巧,并要求各村妇女干部及时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情况,配合公安机关消除风险隐患。

8月下旬,城南派出所共梳理家暴警情41起,除了部分已经离职回老家的外来人员家庭,其余家庭都已经进行了回访,而这些案例也都已经纳入了“家事驿站”的关注清单。针对一些久悬不决的矛盾纠纷,城南派出所还会在村治保工作中重点强调,整合街道、村两级干部共同关注,从根本上防止“民转刑”等不良后果的产生。

“家事驿站”工作机制的建成也得到了春江街道妇联的大力支持,陈瑛还利用妇联资源优势,邀请了相关的心理咨询顾问介入,让家事的调解更专业化。

同时,陈瑛牵头在新建村成立了“家事驿站”工作室,面积不大,却进行了精心的布置。工作室墙面上张贴了“沟通”“理解”“和谐”等标语,还设计了一个有孩子、老人、父母的“家”字,传达了“家”的含义。就连桌子上的标牌,陈瑛都花了心思,放弃了简单的塑料板,采用了实木材质,既保留了调解的仪式感,又不至于太严肃。

“一方面,有些家事调解涉及隐私,不方便在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另一方面,在工作室,我们还能营造一种氛围,让当事双方放下戒备、放松情绪,更有利于矛盾的化解。”陈瑛说。

为了更好发挥村妇女干部的作用,接下来,城南派出所、春江街道妇联还将在“家事驿站”工作室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妇女干部处理纠纷的能力,提高矛盾纠纷的处理效率。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汪波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会倒计时三周年 亚组委全球征集开闭幕
上万的包任性想退?没问题! 湖滨步行街开
吴山夜市旁的这条“补丁路”大变样 附近街
大咖云集杭州桐庐 共黑科技满满!600多
阿里巴巴公布“新六脉神剑”
6折住高档酒店?要小心新类型盗刷信用卡陷
9月11日零时浙江开启国庆币预约 你准备
电梯一部件钢绳变尼龙绳
香港女子地铁坠轨被撞身亡 列车进站时突然
10岁男童吃野蘑菇中毒致肝衰竭 母亲割肝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