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初三毕业不用中高考直升大学 西安交大发布2021年“少年班”招生简章 在杭高读预科的第一批“少年班”学生都在学什么?
2020-11-14 07:51:53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西安交通大学发布2021年“少年班”招生简章,面向全国招收200人左右。招生对象是2005年9月1日后出生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要求智力超常,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初三一毕业,学生免中考、高考就能直升大学。从去年开始,杭州高级中学成为西安交大“少年班”的预科基地中学,如果被选中,浙江学子可以先在家门口读一年预科。

在杭高读预科的第一批“少年班”学生,从今年9月开始学习,他们都在学什么?发展情况怎么样?快报记者打探最新情况。

一考免三考 培养期8年可获硕士学位

西安交大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大学生,是为了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除了西安交大,全国范围内,还有两所大学在招少年班,一个是中科大,一个是东南大学。

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特色是“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8年获得硕士学位。

入选学校“少年班”的学生,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在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者,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本科学习,且根据预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选择大学专业;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和条件者,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对这批孩子,学校的培养方式是“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共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学校将因材施教,按照“人格养成,因材施教,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育人理念,针对超常少年的特点,采取身体和心理协调发展、智力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培养方法,打造扎实的数理基础,加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培养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良好科学素养的高端人才。

学生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

在杭高的学习模式非常灵活

去年,杭高成为全国四所基地中学之一,吸引了不少杭州乃至浙江生源。

2020年录取的200多名初三学生中,浙江有23人,分布在全省11所初中,比去年多了9人。比如杭二中白马湖学校有7人,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有2人。

在杭州高级中学里,这群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学生共31名,26名男生,5名女生,分别来自浙江、山东、山西、河南等全国各省。

在班主任、数学老师冯汉的朋友圈里,时常能看见这群同学略显特别的校园生活。一群同学玩纸飞机,研究怎么飞;全班去参加密室逃脱,锻炼逻辑思维;参观西湖大学、良渚遗址公园等。

“我们班的上课内容、考评方式都不一样。”冯老师说,主要上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这五门核心课程,课程内容和难度,西安交大都有规定。

开学前的暑假,冯老师自编了教材,内容涵盖了高中三年的知识,还有少部分大学内容。这些和普通的高中生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大家不用高考,有不少时间,所以课程内容比较开放。五门核心课程要考试外,其他都通过论文、读书报告等方式来评价,同学们的完成度都很高。”冯老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项目完成封底施工
新技术 新设备 新服务 第十二届中国(杭
2020年余杭区“名师出高徒”一对一女性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风华中学打造舒
本周六开始选房,还未签到的公租房配租家庭
“童心绘安全 筑梦话六和”杭州市中小学生
偷了公文包里的电脑和玉石,却把包和700
广东山火:1300多人投入灭火 已有所减
福州一企业内发生持刀伤人案 造成7名员工
美国公司找日本导演拍《水浒传》 网友不淡

杭州影像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

大师对大师

23岁小伙坐地铁时...

如何区分肺炎还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