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0”到“1” 云栖小镇破解“数字”密码
2020-09-15 11:27:20杭州网

产业协同创新 “城市大脑生态”走向世界

2019年年底,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落户云栖小镇,这是杭州市政府探索城市大脑开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机制。

一方面,通过基地组织好政府力量、科研力量、企业力量,共同服务于城市的治理创新;另一方面,以杭州城市大脑实践为基础,打造以行业龙头企业、知名研发机构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城市大脑产业集群。

这是云栖小镇从培育“云生态”到培育“城市大脑生态”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负责人表示,以杭州城市大脑实践为基础,通过开放城市大脑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城市大脑技术架构体系,构建城市大脑产业体系,城市大脑建设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型产业在云栖小镇不断集聚。

而拥有中枢系统的杭州城市大脑,是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系统。这就让云栖小镇的“城市大脑生态”企业,有了更加广阔的实践场所和市场。在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组织协调下,城市大脑生态企业正用市场化的方式把城市大脑杭州经验带到世界各个城市,云栖小镇成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经验、技术、能力和服务的输出地。

2020年6月,浙江省明确提出,把“城市大脑”作为提升大都市区能级、推进大城市智慧化的关键举措,加快全省推广。

杭州城市大脑正在全国各地复制。比如,2019年12月22日,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企业云仰科技与普洱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杭州城市大脑为标准大脑,共同探索普洱城市发展、社会管理、产业升级等领域的新路径、新模式。这也是城市大脑协同创新基地生态企业第一次用市场化的方式把杭州经验带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就像当年杭州从“把路上开的车数清楚”开始一样,杭州城市大脑“移栽”至2000多公里外的普洱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地“到底有多少棵树数清楚”。

为更好培育城市大脑生态,云栖小镇已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在人才补助、房租补助、科研补助等方面加大对城市大脑生态扶持力度。同时,一支投资总额达20亿元的“城市大脑产业基金”已经启航,成为孕育更多产业希望的新土壤。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唐骏垚 任路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精装限价27000元/㎡  融创封顶拿下
1466套!又一批公租房的选房日程安排上
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德最大出口客户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西安宣判一起涉未成年人恶势力集团案
重庆一职工高速公路步行回家被撞 工伤认定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杭州影像


2020首届长三角...

安置房验收

月饼上市

“光盘”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