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网络安全是防线也是底线
2020-09-15 07:50:0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本周,是我市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共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主题日等各类活动50余场。

从第一封邮件的发送成功,到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网络把人类带入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核心资源的新时代,推动了新一轮技术革命,重塑了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也存在着风险和挑战。如何为互联网插上安全的翅膀,如何让互联网真正为了人民,是时代发展的新课题。

当互联网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安全既是防线,又是底线。随着各行各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大数据日益打破信息“孤岛”,如何守好数据的城池,成为亟待破解的现实问题。比如,人们应用软件时的每一次“授权”,都让数据能够轻易为个人画像,信息泄露成为个人风险的重要源头:刚报名参加考试辅导机构就找上门来,购买了新车保险推销电话纷至沓来……当网络生活的图景不断铺展,越来越多的网络安全风险,直接冲击着公众生活。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仅要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也需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中,人们可以在互动体验中了解网络风险、读懂治理之策;可以在“黑技术”云集的展区里,感知前沿科技带来的魅力;可以通过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等主题日活动,更全面地认知互联网的深度影响。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民生安全的重要保障。杭州数字经济发达,更需要网络安全护航。近年来,杭州逐步加强了网络安全和数字安全立法工作。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对《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将根据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条例(草案)》指出,“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工作应当遵循依法科学、统筹规划、集约建设、便民惠企、创新推动、协同共治、安全可控的原则。”网络空间治理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将让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日臻完善,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安全绝非主管部门或行业的一亩三分地,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各方开放协作,共同守护、共筑防线。网络无界,安全有疆。我们在享受无界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还要在安全的边界上扎紧篱笆,才能在便利与安全、自由与秩序的不断激荡中行稳致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一个微信美女群里只有一个受害者 剩下的全
检验检测像逛“淘宝”方便! 256天“浙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在杭州开幕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男子殴打79岁老人 警方:行凶者处于醉酒
如何拍出靓照?西班牙“自拍网校”教你摆姿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