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萧山小伙杨明贵州支教11年!当孩子们微笑着说“老师好”时 幸福感满满的
2020-09-15 07:49: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在贵州支教的36岁萧山戴村小伙杨明,最近登上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这让他自己都有些意外。

上周末的早上,接通杨明的电话时,他正忙着在县城购买新房的装修材料。“平常忙教学,实在没时间,只能周末赶紧去买点材料。”

回望自己在贵州支教的11年,小伙子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只是做了喜欢做的事情。

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 他一次次选择了留下来

杨明想要去贫困地区支教的心愿,其实由来已久。

2004年高考后,杨明曾经骑行去过安徽,路过祁门,看见了希望工程的一个公益广告牌,印象特别深,那时他就动了去山里支教的心思。杨明说,在他毕业之前的2006年暑假,他已经组织了一些人在祁门支教了一段时间。

2008年6月,杨明从西南大学育才学院毕业。那时的他和很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娃哈哈爱心支教团的招募启事,便报名跟随支教团来到了贵州省黔西县金碧镇瓦厂小学。那年,他25岁,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月薪过万。

2010年,其他支教队员纷纷离去,孩子们哽咽着对杨明说:“老师,真想您一直教我们下去,初中、高中、大学……”

于是,那年,他考了黔西县特岗教师,就这么留了下来。

因为一直有个考研梦,杨明边工作边买来教材准备。2012年,他考上了研究生,是走是留的问题又一次摆在了他面前。

“当时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很高兴,但是想着要离开孩子们,又有点难过。”“六一”节,杨明给孩子们送了礼物,还教他们唱了周华健的《朋友》,“没想到那次孩子们都哭了,虽然我没说过自己要走,但孩子们似乎感觉到了什么。”

“六一”节后,杨明带着孩子们去镇里参加小升初考试。路有些远,有个孩子就提议,给杨明唱首歌,说是送他的礼物。“一句话,一辈子,不要走,留下来。”这就是之前他教孩子们的《朋友》。

杨明说:“当时我听完,心里真的很纠结很纠结,孩子们的眼泪比什么都重,孩子们哭,我也跟着一起哭。”

他又一次留了下来。

支教11年来,从金碧镇瓦厂小学到观音洞镇景山小学,从观音洞镇新合幼儿园、熊洞幼儿园到莲城街道坪子小学,杨明主动请求任教条件较差的村寨,住空教室、租民房,“这样能更加贴近学生,关心陪伴他们”。

“早些年,买菜做饭、家访都要走路,还有挑水,少则四五里,多则十几二十里。”杨明说,这种泥泞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18年,黔西县脱贫摘帽。

这种艰苦的生活,很多人很难适应。但是,杨明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当孩子们牵着手,当孩子们微笑地去向你打招呼,说‘老师好’的时候,这种幸福感满满的。孩子们在成长。然后我又回到了小时候那种味道,跟着他们慢慢地成长。”

在杨明的朋友圈里,他经常会开玩笑说,感觉自己在逆生长,“因为孩子,让我有一种逆生长的感觉,或许这也是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感受,因待花开而忘本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采访整理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一个微信美女群里只有一个受害者 剩下的全
检验检测像逛“淘宝”方便! 256天“浙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在杭州开幕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男子殴打79岁老人 警方:行凶者处于醉酒
如何拍出靓照?西班牙“自拍网校”教你摆姿

杭州影像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杭州亚运特许游园会...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