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2020-09-15 07:51:44杭州网

小区内“停车占道”有招可治了 物业专项维修金申请更方便了

都市快报

电梯坏了没人修、违章搭建无人管、消防通道被占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因为小区物业五花八门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而烦恼。

“小物业”是“大民生”,2013年修订后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将再次进行修订,即日起,《条例(修订草案)》正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先来看看此次《条例(修订草案)》有什么亮点。

动动手指就能开业主大会

传统的业主大会需要与会业主亲自到场,导致参会率低,很多需要业主共同决策的事项无法及时作出决策……

为破解以上问题,《条例(修订草案)》明确: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设与维护“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业主大会会议的签到与投票表决、对物业服务人的实时评价、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与查询等均可通过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进行。

小区物业用房出租、电梯广告、停车收费等物业经营性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而现行《条例》对于此类收益的管理使用与公示的规定较为笼统,实践效果不佳。

《条例(修订草案)》一方面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开立经营性收益专门账户,每月定期将上月物业经营性收支项目、金额等录入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并授权开户银行向该系统推送物业经营性收益账户流水等信息,以供业主查询、监督。

物业专项维修金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扩大

去年7月,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连续关注了五常街道丰岭路、宋家湾路的浙地人家小区与拱墅区小河佳苑小区楼顶瓦片松动脱落的问题。

当时,两家小区的物业公司都回复“民意直通车”,将会动用物业维修基金进行修复。但从维修基金的申请领用,到问题最终解决,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此期间,小区居民仍旧要提心吊胆地进出。

现行《条例》仅规定电梯、消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维修项目可以按照简易程序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为更好地保障业主权益,《条例(修订草案)》扩大了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增加了外立面脱落,屋面、外墙渗漏,排水设施严重堵塞或损坏,围墙、道路坍塌等危及小区公共安全或严重影响业主正常居住使用的紧急事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一个微信美女群里只有一个受害者 剩下的全
检验检测像逛“淘宝”方便! 256天“浙
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展在杭州开幕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男子殴打79岁老人 警方:行凶者处于醉酒
如何拍出靓照?西班牙“自拍网校”教你摆姿

杭州影像


月饼上市

“光盘”有奖

满城紫薇又开了

亚运场馆建设加快推...
现行《条例》仅规定电梯、消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的维修项目可以按照简易程序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为破解小区内停车占道乱象,《条例(修订草案)》作了更具操作性的规定:发现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消防车登高场地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劝阻、制止,或者依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管理规约规定予以清理。动动手指就能开业主大会传统的业主大会需要与会业主亲自到场,导致参会率低,很多需要业主共同决策的事项无法及时作出决策……为破解以上问题,《条例(修订草案)》明确: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设与维护“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业主大会会议的签到与投票表决、对物业服务人的实时评价、物业经营性收支公示与查询等均可通过物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