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0”到“1” 云栖小镇破解“数字”密码
2020-09-15 11:27:20杭州网

孕育云计算与城市大脑 产业风景这里独好

浙江日报

为更有效地实现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新一轮杭州城市大脑攻坚,正在云栖小镇进行着。

地理位置不算很好,自然风光也未必绝佳,但云栖小镇总能以令人惊叹的成就,出现在世人的目光中——

2013年,“飞天5K”问世;2014年,特色小镇萌芽;2015年,首届云栖大会举行;2016年,杭州城市大脑在云栖大会上发布;2018年,城市大脑确立中枢机制并由治堵迈向治城;2019年,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挂牌落户云栖小镇;2020年,杭州城市大脑建设指挥部和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成立,并在云栖小镇正式挂牌运营……

总有从“0”到“1”的奇迹在这里上演。先是从一块旧工业园“长”出云计算,紧接着,孕育了城市大脑……而在不少互联网人看来,“起步”是最难的。

云计算和城市大脑在这里“无”中生“有”,长成了一棵大树,并绘就了一道美丽的产业风景。

杭州城市大脑不断迭代进化,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同时,在云栖小镇形成了产业生态。在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的组织协调下,“城市大脑生态”企业不断探索,致力于用市场化的方式把城市大脑杭州经验带到世界各个城市。

打造产业生态

厚植培育小镇“黑土”

黑土往往是最肥沃的,在云栖小镇诞生的城市大脑,并非“从天而降”,而是基于浓厚特色的云产业生态“黑土”。

近日,在2020年全省特色小镇投资推进大会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为“特色小镇”下了定义:特色小镇,本质上是一个高端平台。而“高端”,意味着预见性与先行性。

如今因“云”而名的云栖小镇,在9年前只是一个偏僻、传统的城乡接合部工业园——转塘科技经济园区。在当年转型升级发展高新产业时,转塘科技经济园区逐步锁定了当时还是“新鲜事物”的云计算产业。

从“0”开始谈何容易。彼时,偏僻的地理位置、云计算尚未普及、传统园区体制及给人的刻板印象,都是园区管理者们遇到的瓶颈。

2013年,杭州市西湖区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以“政府主导、名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模式,着手把转塘科技经济园区打造成云计算产业特色小镇“云栖小镇”——既有云产业生态的科技梦想,也有让创业创新人才留下来的诗情画意。

于是,一群群心怀梦想的人来到云栖小镇。有从上海赶来、写代码的杜勇,他创立了博客园;也有当时已身居国企副总的郑晓林,把全部家当押下,开始建设服务器集群……

为了保持足够的生态“黏合力”,在入驻“涉云”企业仅8家的时候,云栖小镇就拒绝了营业额达20亿元电商的加盟请求。

从云栖小镇的探索来看,特色小镇不是传统行政意义上的“镇”,而是以特色产业和产业文化为核心、以创业创新为因子,多种经济元素聚合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全产业链融合、各种创新要素聚合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平台。而这,给了云计算产业在此腾飞的动能。

这里把码农自娱自乐的“开发者大会”一步步培育成世界级科技狂欢——云栖大会;这里还有2050,只为让全世界的年轻人团聚,畅所欲言,保持一份不断追逐梦想的“初心”……

初步形成的云产业生态,更为重要的是集聚了一群勇于创新探索“无人区”的创业创新者,为杭州城市大脑的诞生——开启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唐骏垚 任路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精装限价27000元/㎡  融创封顶拿下
1466套!又一批公租房的选房日程安排上
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德最大出口客户
这架AW139专业救援直升机将常驻杭州
被青蟹"咬"伤 大爷自行切开排毒!差点整
撤市设区三周年 临安发布《915爱临安》
5月1日后进口的冷链食品须贴"冷链食品溯
西安宣判一起涉未成年人恶势力集团案
重庆一职工高速公路步行回家被撞 工伤认定
快递员傻了!狗狗开门取快递 最后这操作厉

杭州影像


2020首届长三角...

安置房验收

月饼上市

“光盘”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