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高收低租”成致命缺陷 三天两家长租公寓爆雷 房东和租客如何维权?
2020-09-03 07:19:37杭州网

杭州长租公寓选择众多

更应关注品牌、占有率和服务质量

从最近两年杭州的情况来看,爆雷的长租公寓品牌基本都有几个共同点:高收低租的模式,分散式的房源,成立不久的品牌,通过社交平台收房和招租。

而实际上,这类品牌在整个杭州长租公寓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并不大,目前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仍是全国性的大品牌。相比前者,它们本身有开发商或大型中介公司的品牌背书,从事租赁行业多年,基本采用集中管理和运营,更注重产品和服务。相比于用租金来吸引眼球的长租公寓,这些大品牌更值得信赖和托付。

二手中介巨头我爱我家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相寓,是目前杭州租赁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杭州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的数据显示,不论是挂牌量还是成交量,相寓都大幅领先其他品牌,高居第一。

“我们在2001年就开始进入租赁行业,2016年相寓品牌在杭州落地,主要是分散式房源,基本以整租为主,租客包括了家庭和熟人圈(比如朋友、同学、同事等),目前在杭州有近6万套房源。”杭州相寓负责人周包军表示。

冠寓则是开发商抢占存量房市场的成功代表。冠寓是TOP级房企龙湖的长租公寓品牌,已经是龙湖四大主航道业务之一。“我们认为租赁住房本质是一种‘消费品’,为城市人才安居,为城市青年租住服务的产品,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产品、运营和服务,不断提升品质,让租住生活更加美好。”龙湖集团浙江公司冠寓及创新产城总经理符寒冰说道。

从2017年杭州首店在西溪开业,到现在冠寓已经在杭州开业16家门店约6500间房间,运营期门店出租率超95%,占据长租公寓第一梯队。在龙湖的全产业支撑下,冠寓定位为兼具舒适、安全、便捷、时尚、社群五大特色的青年社区,门店配备集娱乐、影音、健身、会客等功能于一体的共享空间,还配备有洗衣、购物、餐饮、保洁等多样O2O增值服务,得到了很多80—00段年轻人的青睐。

魔方公寓是中国长租公寓行业最早成立的专门运营商之一,已经深耕租赁市场11年,目前在全国有500家门店,总房量10万间,覆盖31个城市,是长租公寓领域为数不多的独角兽企业。

据魔方公寓浙江及中西部分公司总经理丁涛介绍,魔方公寓是集中式公寓的领军企业,采用集中管理和运营的方式,将整栋物业进行改造,并配备标准化硬装软装、标准化的服务,为客户提供直租服务。2016年,魔方公寓正式进驻杭州,目前已经开出20家门店,共3050间房间,连续两个月出租率稳定在95%。

值得一提的是,魔方还专门推出了蓝领公寓产品9号楼公寓,仅2年时间,就已经在杭州发展了10家门店,解决了很多外卖员、服务员的租住问题。“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公寓的应急机制和全面的防疫管控为许多民生保障服务业者提供了安全稳定的栖身之所,保障了城市民居生活所需。”丁涛告诉记者。

房东和租客如何维权?

长租公司作为房东和租客之间的重要纽带,现在却频频爆雷,留下一地鸡毛。一边是付了租金的租客,一边是未收到租金的房东,房子应该让租客继续住,还是应该让房东收回,成了眼前最大的问题。

金道律师所的哀韬光律师认为,中间主要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房东将房子委托给长租公司租赁,即我们常说的“托管”,长租公司以代理人的身份和租客签订合同,最终构成租赁关系只有房东和租客;另一种情况是,房东和长租公司为租赁关系,长租公司转租房屋给租客,那么这中间就构成了两层租赁关系,一层是房东和长租公司,另一层是长租公司和租客。

“目前除非构成诈骗,否则这中间所签订的合同都是有效的,如果是第一种情况的话,相当于租客已经向房东交了租金,后期是可以继续租住的,房东也无权收回房屋;如果是第二种情况下,房东和长租公司解除租赁合同的,则有权收回房屋。当然,现在看来长租公司普遍采用的是第一种模式。”哀律师说道。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目前大量的房东和租客已经有秩序地进行维权,但是也有部分人群对法律规则并不清楚或因为司法途径太过费时,而采取了非常规手段,例如部分房东会采取断水断电、砸门换锁等手段赶走租客,一时之间,房东和租客的矛盾也在不断升级当中。

对此,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的钱思洋律师提出了5点建议。

第一,要依法、理性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能通过吵架、斗殴等暴力手段进行维权,以避免维权不成反而因为自己违法而受到法律制裁。

第二,搜集整理合同、付款凭证等与租房有关的证据、资料,作为维权的基础。

第三,根据签订合同内容判断自己与其他两方之间是什么法律关系,判断在爆雷后自己及对方享有什么权利应当承担什么义务。

第四,在此基础上与作为相对方的租客、长租公司或房东、长租公司进行协商,以进一步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确保在爆雷的情况下合同继续履行或依法解除,将损失降到最小化。

第五,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通过社区或者街道作为和事佬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见习记者 宣鸿蝶 摄影 宣鸿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自然的搬运工”农夫山泉上市!浙江人钟
杭州这个小区一业主养蜂后,有人家里金鱼死
限价22000元/m² 联发拿下富春宅地
杭州八旬大爷120万被老友女儿轻松干掉!
挺身施救!高铁上桐庐这四名医者不约而同从
国庆中秋喜相逢 8天长假足够穿越大半个中
传承戏剧文化需壮大年轻队伍 茅威涛“芥子
印度老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4个儿子扔在井边
判了!全国罕见!
四川发生命案:夫妻在家中双亡 疑为丈夫纵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6号线线路...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金道律师所的哀韬光律师认为,中间主要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房东将房子委托给长租公司租赁,即我们常说的“托管”,长租公司以代理人的身份和租客签订合同,最终构成租赁关系只有房东和租客。另一种情况是,房东和长租公司为租赁关系,长租公司转租房屋给租客,那么这中间就构成了两层租赁关系,一层是房东和长租公司,另一层是长租公司和租客。8月27日,杭州友客公寓传出爆雷消息,不少房东和租客收到友客公寓工作人员发的短信,称友客公寓资金出现问题,自8月16日后就无法正常打款给房东,也难以退还租客房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