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骑的共享单车 原来早就用上了“北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07:15   

杭州日报讯 昨日,我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这么高大上的北斗定位导航系统,其实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每天都在骑行的共享单车,早就用上了北斗定位导航系统。

记者从哈啰出行了解到,目前杭州的哈啰单车已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

对广大共享单车用户来说,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准确、便捷地找车用车,解决“找不到车”、“还不了车”等常见问题,并降低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北斗导航定位覆盖范围更大、定位盲区小,采用北斗实现高精度定位,对于共享出行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据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介绍,借助北斗定位哈啰出行在杭州试用的是蓝牙道钉技术,采用虚拟电子围栏和单车智能锁卫星定位相结合,可进一步提升定位精确度,有利于维护路面良好的停放秩序。

目前哈啰单车在杭州布点的“蓝牙道钉”单车泊位一共有两处,分别位于天际大厦和庆丰社区。比如在天际大厦的东侧,大约可以容纳15—20辆单车停放。泊位施划了白色的线框。不过,不同于普通的非机动车泊位,它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标志:一排整齐的蓝色“蓝牙道钉”,每个道钉如拳头一般大小。

这颗“蓝牙道钉”是怎么管住大家规范停放单车的?其实就是利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电子围栏”功能,用技术引导用户规范停放,优化车辆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哈啰单车的工作人员也给我们示范了一下。

“整车都停在泊位外,或者车头、车尾露出白线框外,是无法完成正常还车的。”工作人员指了指单车上的电子锁,“你看,人工操作的电子锁落锁几秒后,又自动弹出了。”而还车的成功方式只有一个,就是完全把单车停在泊位线框内,并且这个停放误差要小于10厘米,否则车子还不了仍会继续计费。

每辆哈啰单车的智能锁内均包含北斗定位装置,智能锁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向哈啰数据中心发送车辆定位信息。有了北斗技术加持,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交通潮汐、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够有效控制。

记者了解到,滴滴出行旗下的青桔单车,也于2019年率先在国内推出搭载了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GEO车型。目前,国内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车型已在深圳、武汉、北京等地投入运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