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来杯95#咖啡?杭州首批十多家加油站咖啡店正在来的路上
2020-06-20 07:16:05杭州网

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余波未了,咖啡还是一门好生意吗?应该还是。

就在618电商激战正酣的时候,一则与咖啡有关的消息成功破圈——瑞幸的老对手、正陷入关店风波的互联网咖啡鼻祖连咖啡被传与中石化易捷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易捷咖啡”,主营加油站便利店咖啡业务,未来3年计划开出3000家门店。

快报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基本证实了这一传闻。在杭州,第一批易捷咖啡门店预计有10家左右,主要分布在市区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加油站点。

杭州将开十来家加油站咖啡店

近日有消息称,连咖啡将与中石化易捷成立合资公司,正式推出并独立运营“易捷咖啡”,预计近期正式落地。此外,连咖啡原有门店将全部关停。

该消息称,连咖啡与中石化易捷成立合资公司后,中石化将成为新公司易捷咖啡的大股东,新公司将密集扩张“易捷咖啡”,计划3年开设3000家门店,连咖啡则关停原先的全部门店,此后将专注于“易捷咖啡”和新业务。未来,合资公司还将开设站外易捷咖啡馆,选址为购物中心、办公楼等流量聚集入口。

快报记者就此传闻向中石化浙江销售公司求证,该公司非油品业务负责人表示,其实双方早有意合作,但过程一波三折。去年底,双方初步拟定开店计划,杭州也选好了开店的加油站。但此后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连咖啡门店大面积关停,导致计划搁浅。直到今年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加上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出现了市场空缺,双方才重新启动项目。

据了解,目前连咖啡已经在杭州初步筛选了三十来个加油站,进一步评估后再决定在哪些站点落地易捷咖啡。总的原则是选择市区人流、车流比较集中的加油站点,比如建国北路站、秋涛路站等,首批开店的可能性最高。

具体开店时间尚未确定,预计开业初期会以堂食为主,后续将视经营情况再决定是否开展外卖。

昨天下午,连咖啡方面对快报记者的求证不予置评,称“暂时没有更多信息”。

互联网咖啡鼻祖断臂求生

创造18个月上市神话的瑞幸咖啡,似乎成了互联网咖啡的代名词,但其实连咖啡才是这个领域的先驱。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O2O咖啡新军,最初做的是咖啡代买业务。据公开报道,当时星巴克每天可以卖出约100万杯咖啡,其中两三万杯可能是连咖啡代买的。2015年,连咖啡开始转型做自有品牌Coffee Box。

杭州咖啡爱好者徐小姐还记得,当时连咖啡在微信上经常开展“邀人拆红包”“拼团”等促销,用连咖啡买星巴克或者Costa外卖,比在门店里买便宜不少,吸引了周围很多原本没有喝咖啡习惯的朋友也开始下单,“薅羊毛”也因此成为一种时尚。

2017年双12期间,连咖啡一天峰值接近40万杯,相当于星巴克1000家门店的单日销量之和。当年底,连咖啡宣布已实现全面盈利,成为继星巴克之后,中国咖啡市场第二个盈利的连锁咖啡品牌。

当时,连咖啡在资本市场上也是一路高歌。天眼查信息显示,6年来连咖啡共计完成6次融资,总计4亿多人民币。最大也是最后一笔是2019年4月24日的C轮,启明资本、高榕资本、连咖啡创始人王江及张晓高联手投出2.06亿元。

但这一切在2018年戛然而止。烧钱更狠、打法更简单粗暴的瑞幸咖啡在这一年横空出世,依靠疯狂扩张线下门店和便宜到不可思议的优惠券,比如“买一赠一”“免费喝”“一折二折”,加上有张震、汤唯、刘昊然等明星代言,大批咖啡爱好者转投“小蓝杯”,连咖啡的高速增长之路就此终结。

从2019年初开始,连咖啡就大举收缩线下门店,杭州市场3家门店就被首批关停。大众点评搜索显示,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连咖啡门店大多为“暂停营业”,目前仍在营业的连咖啡门店已所剩无几,外界一度猜测连咖啡可能出现资金链断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在家就是等死!”绝望母亲将孩子遗弃街头
7月1日起!杭州市重型城市车辆实施国六排
今年易出现极端异常天气 杭州市民如遇道路
携手追梦 文化润疆!杭州与阿克苏市“最美
好奇心造就科学家,新东方小学科学体系发布
新法规实施后 富阳卫监查处首例无证行医案
产业扶贫、人才培训……上投集团为四川凉山
中央空调不能完全避免病毒传播 特别注意这
青岛官方回应男婴夭折
散布谣言零容忍!北京这4个传谣者被行政拘

杭州影像


杭州火车南站东广场...

防汛防台大练兵 应...

杭州火车南站即将开...

杭州这个年入两百万...
未来,合资公司还将开设站外易捷咖啡馆,选址为购物中心、办公楼等流量聚集入口。就在618电商激战正酣的时候,一则与咖啡有关的消息成功破圈——瑞幸的老对手、正陷入关店风波的互联网咖啡鼻祖连咖啡被传与中石化易捷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易捷咖啡”,主营加油站便利店咖啡业务,未来3年计划开出3000家门店。中石化浙江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负责人介绍,当时浙江公司曾计划引入这一模式,为此还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但后来由于一些原因耽搁了,再后来就是疫情影响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