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0 08:11   

每日商报讯 办公楼门口设置有滑梯有扶手的残疾人通道、公共卫生间洗手池安装低位设施……这些我们经常看到但不太在意的细节,对于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孕妇等来说,却是春风沐雨。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杭州的这项建设开展了很多年,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更要大刀阔斧地进行,这项建设不仅被列入《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而且也是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

6月18日至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

全市地铁站内无障碍设施覆盖率93%

2020年计划再建无障碍社区22个

杭州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要追溯到十几年前。早在2005年初,杭州就成为12个首批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的创建城市之一;2011年,杭州成功创建“十一五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城市”,并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19年改造提升的杭州市湖滨步行街,成为全国首个对标世界一流的“无障碍商业步行街区”。

如今,我市无障碍环境格局已初步形成,无障碍设施覆盖率逐年提高。全市无障碍设施摸底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城市道路范围内的盲道、缘石坡道覆盖率已增至92%。全市公共建筑范围内的无障碍设施覆盖率已增至76%。新建地铁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实现同步建设无障碍设施,已建成地铁车站的无障碍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提升中,目前地铁站内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为93%。截至5月底,全市现有无障碍公交车辆3012辆、覆盖公交线路375条。

“无障碍设施进社区、进家庭”工作也在积极推进。2018至2019年,杭州共创建无障碍社区34个,2020年计划再创建22个。2020年,我市还将“开展1070户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智、独居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实施 145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60家星级‘残疾人之家’”列入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如何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成效是明显的,但问题也不可忽视。《关于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书面)》显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无障碍意识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无障碍设施质量问题比较突出、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有待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比较薄弱、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有待完善等不足。

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服务残疾人和老年人的,孕妇、推着婴儿车的家长、拖着行李箱的旅人等,都离不开无障碍设施的帮助。

今年6月4日,市政府印发《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召开部署大会,吹响了打赢无障碍环境建设大会战号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关于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书面)》显示,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无障碍意识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无障碍设施质量问题比较突出、无障碍设施维护管理有待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工作比较薄弱、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有待完善等不足。6月18日至1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中,如何确保量质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