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 杭州人多了两个新节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0 08:13   

每日商报讯 从今年开始,杭州人又会多两个节日——“杭州良渚日”和“杭州西湖日”。昨天上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的议案,经表决通过作出决定,自今年起,将7月6日设立为“杭州良渚日”,将6月24日设立为“杭州西湖日”。

为什么要设立这两个节日?杭州将如何庆祝?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设立“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的决定及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杭州良渚日”将于7月举行系列活动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7月6日这一天设定为“杭州良渚日”,既是为了突出良渚主题,也是为了便于记忆及宣传推广。

今年7月6日,为期一周的“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活动将启动。

主场活动安排在7月6日当天,计划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举办“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还将进行相关雕塑揭幕仪式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币首发仪式活动。

除了主场活动,还有八项配套活动等着大家。如将在7月初举办的环良渚遗址党建联盟“党建小院”启用仪式,“党建小院”将促进遗址周边农文旅融合发展;“彩笔绘良渚,盛世颂华章”百名著名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将于7月6日开幕的“邮票上的世界遗产”主题展览活动,将向公众展示我国55处世界遗产风采;设立“良渚讲堂”,广泛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传播;良渚文化志愿者总队成立暨“志愿者服务周”启动仪式;“良渚文化+科技”-未来科技城走进中华文明圣地活动;“聚贤莫角、共话未来”学术研讨会,将围绕如何做好后申遗时代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主题研讨;“申遗周年庆、圣地感悟行”良渚文化薪火传人主题体验活动,将组织社会公众参访遗址公园、参加遗址巡查、观摩遗产监测、体验研学基地、参与考古实验,近距离感受遗产的文化魅力。

两场线上活动也不要错过。其中,良渚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玉见中华五千年文明”线上直播,将以良渚博物院院藏的良渚玉器和故宫博物院院藏的良渚玉器为载体,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与别样精彩。7月10日晚的“当文创遇上良渚”线上直播,文创设计师与博物院社教工作者将同网友进行良渚文创的创意探讨。

6月24日当天

西湖景区各收费公园全部预约免费开放

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综合相关学者和知名专家意见后,我市决定将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日——6月24日设立为“杭州西湖日”。

今年的6月24日是杭州西湖申遗成功9周年纪念日,同时也将是首个“杭州西湖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举行主题为“爱我美丽西湖 守护精神家园”的系列活动。

主会场活动将于6月24日上午在涌金广场举行。

五场系列活动包括西湖诗词大赛、西湖文创集市、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全民游湖日、文旅直播。

目前,西湖诗词大赛已经完成了网络海选,将于6月20日、23日分别举行复赛、决赛。

西湖文创集市将于6月20日、21日在西湖孤山大草坪举办。

西湖“印”记篆刻艺术展将于6月23日开幕,持续至7月1日。

全民游湖日即6月24日当天。届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各收费公园将全部预约免费开放,西湖游船公司、观光电瓶车公司、楼外楼、湖畔居等也将推出优惠措施。

文旅直播将在6月24日11:00-12:00举行。届时,主播将会从涌金广场主会场出发经长桥公园,穿越西湖湖区至平湖秋月,为大家带来沿途的西湖故事。直播内容也将同步投屏至涌金广场主会场大屏幕。

另外,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各博物馆及公园管理处也将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包括博物馆展览、讲座、手工体验、文化走读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年开始杭州人又多了两个新节日:6 月24 日将设立为“杭州西湖日”,7 月6 日将设立为“杭州良渚日”。“杭州西湖日”当天西湖景区各收费公园全部预约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