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桥头堡”
2020-06-08 11:19:11杭州网

智造创新后起之秀 一体化发展明日之星

浙江日报

“浙”一年,高质量发展浪潮席卷每一寸创新热土。杭州正北,恰逢挂牌成立一年的钱江经济开发区加快落实杭州“新制造业计划”与余杭区中部兴盛部署,“一智三新”产业定位日渐明晰。

与上海、南京、宁波等大中城市紧密相连,上市公司总部及基地相继落户,细分行业单打冠军纷至沓来,重点双创项目加快推进……

它是杭州“双创”领域后起之秀,亦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明日之星。

借势之优 厚积薄发

说起钱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大多数杭州人似乎并不熟悉。但在过去一年,全国乃至全球不少知名上市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已开始对其感兴趣。

在过去一年,开发区对接的项目超过300个,大多是韩国、日本、深圳、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上市公司募投项目、拟上市公司总部及基地、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世界500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为什么刚刚成立的开发区就有如此雄心与吸引力?

“开发区位于杭州老城区正北部,又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在地理区位和区域交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钱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杭州市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大走廊的重要节点,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依托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的辐射效应,人才、科技、资本和信息资源集聚优势,得天独厚。

另外,开发区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仅50公里,距杭州火车东站约20公里,距高铁余杭站约20公里,7条高速、2条国道及5条省道,形成了“一绕多射”结构,将开发区与上海、南京、宁波等大中城市紧密相连。

所以,刚“出生”不久,这个“双创”平台就明确了“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区、长三角创新发展总部基地引领区、杭州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样板区”的目标定位。

向着这个目标,开发区已取得开门红。2019年,浙大电气工程学院、超威集团、中创为量子、通号万全、慧博云通拟上市企业总部、西安思丹德导航抗干扰芯片、艾赛斯科技等22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开发区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7.92亿元,同比增长4.24%;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25.35亿元,同比增长3.22%;规上新产品产值率53.23%;高新技术产值87.76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有效投资13.09亿元,其中生态环境与公共设施投资3.28亿元,高新技术投资2.87亿元,民间投资3.46亿元,工业投资8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徐璐晨 高洁迪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河面一片红油瞬间变“火锅” 大晚上有人往
定了!杭州揭秘下一个15年的“美丽计划”
先到先得!萧山一次性投放5000个购车补
建德洋溪“食盒”开街啦 美食为媒撬动美丽
杭州公租房"云选房"来了 模拟公测于6月
这就是你们疯狂打赏的女主播 开奔驰庆生连
打伤女友作秀“跳桥”还想让警察带话
湖南操场埋尸案被认定工伤 家属放弃民事赔
广西强降雨致山体滑坡压垮民房 已造成2人
女医生挺着大肚子救人 网友:这是最好的胎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