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网友写下她眼中的微商:月入1万还遭人质疑 做微商真的这么丢面子吗?
2020-05-19 16:54:09杭州网

19楼(my19lou)综合整理自19楼论坛

随着微商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微商大军中。有人说微商这个职业很尴尬,门槛低好赚钱但经常遭人白眼……

昨天,有位19楼网友在论坛上写下了她眼中的微商,也让大家对微商有了更多的认识。

19楼网友@加勒比大泡泡

最近刷朋友圈,我都有一种错觉:我是在逛淘宝吗?每天铺天盖地的微商卖货信息,想看看朋友们的日常状态都像在大海里淘金。甚至朋友生孩子发了朋友圈,都是过了半个月私信告诉我才知道。

提到微商很多人印象就是:刷屏、灌鸡汤、无良商家这些负面的词语,但是尽管微商遭到无数鄙视,从事的人群却越来越多。2017年时微商从业者就已超过3000万,而2019年新名词“社交电商”从业人员达4800万,不少年轻的90后们也加入其中。现在朋友圈里发状态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微商倒是做的热火朝天。

女生不要太早结婚,不然会做微商的

邻居菜菜是我朋友圈的资深微商,据她说做"微商"的大多数是全职妈妈。前段时间听到过一句很搞笑的话:奉劝所有女生不要太早结婚,不然会做微商的!说的就是我们吧。

5年前,菜菜也是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枚,2年前好不容易当了小领导。但1年后生了孩子,妈妈身体不是很好,担心婆婆一个人照应不过来,自己也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辞职。辞职在家带娃后,亲子时光是挺快乐的,但在家久了,慢慢就会出现一些现实问题。特别是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白天的时候都是空闲的,天天在家闲着都快怀疑人生了。然后在宝妈群里看到很多人都在做微商,于是自己也入了这一行。

微商门槛低,所需专业技能不多,无非是勤奋和坚持。

入门级的微商就是直接转发上家给的宣传资料,话术也是现成的,然后有人会供货给你。这种基本上就是收入靠天吃饭的类型,全靠朋友圈的人脉。但后来做微商的人越来越多,产品内容有些也很雷同,自己就会根据热点编撰一些段子发在朋友圈,大家看了会心一笑,买不买全看缘分。即便是这样,也需要懂点传播学和用户心理,已经有了门槛。

所以加入微商大军的人多,主动淘汰的也多。

曾说在朋友圈见到发广告的就拉黑

最后自己也成了微商

在我眼里,我的前同事安娜就是“独立女性”的代表。在16年的时候就已经工资过万了,但是现在却成了我朋友圈最活跃的微商。年轻气盛的时候,曾说在朋友圈见到发广告的就拉黑。

安娜是个非常爱旅游的女孩,只要是节假日都不会放过出境游的机会,连过年都不会待在家。于是不少同事找她代购,久而久之,她每次出国的时候都会拉个群,到机场、免税店都会直播。对于那些不熟悉的人就会收点代购费。虽然赚的代购费不多,但或多或少也能补贴机票。

朋友圈的人脉越来越多,慢慢地就发现了“小商机”。有微商主动找她卖儿童课程、减肥套餐、tb各种返利。今年是她做微商的第四年。如今微商之风异常浓烈,为了得到更多的客户资源,安娜也费了不少功夫。抖音、小红书搞起了直播。经常搞团购、老客带新客的活动。因为朋友圈了都是贵妇级的用户,生意好的时候月入1w也不是问题。

即使赚到了钱,但她还是能感受到身边亲人、朋友的质疑,有的人会觉得做微商不是很体面。 

不过在她看来,微商倒是个很好的副业。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正站在35岁的人生关口上,有份副业也能分散风险,凡事都得有个planB。

微商就像一座围城,我还是走了出来

以前我经常光顾的一个微商朋友,近半年发现她沉寂了不少,朋友圈也不更新了。她跟我说这2年确实也赚到钱过,但是心里却一直不踏实,家里人也劝说做微商不是长久之计,而做微商让我的生活变味了。

每天要从早忙到晚,还要学习很多培训知识,天亮说晚安也是日常了。家里都成了仓库,有时候要扮演好几个角色。朋友圈的人脉很小,而且你想赚钱就要不断去加客源,用小套路去套路别人加你,然后说一堆鸡汤,最后说到自己都不信了。有人说当初为了陪孩子才辞职,做了微商之后反倒没有时间陪娃了。

她说,让她下定决心走出微商这座围城的,是猛然发现身边已经没有真正的朋友了。身边的亲朋好友都被安利遍,连找他们聊聊日常都怕我给他们推销,有时间真的遇到了自己心仪的东西跟她们分享,她们都觉得我是在套路他们,说真心话都觉得我在演苦肉计。

其实在几年前,朋友圈微商刚刚兴起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持嫌弃的态度,见一个拉黑一个。但现在微商的队伍越来越庞大,大概每个人的朋友圈里至少都有1,2个微商,让你舍不得删掉吧。我们讨厌的无非是那种无良、天天刷屏的微商。

楼主的文章引来很多网友关注,目前已经有12万的阅读量。

评论中,很多网友都说,如今身边做微商的确实很多,已经“占领”朋友圈。


还有网友坦言,自己就正在做微商。


从网友们的态度中可以看到,目前大部分人对微商还是非常反感。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不能“一棒子打死”,靠谱的微商,靠谱的产品还是有的。


有位网友精准地分析了微商为什么会遭人白眼的原因,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


小编也想问问大家,你们身边做微商的人多吗?你会屏蔽他们吗?对这些微商你持什么态度呢?欢迎留言分享~

来源:19楼(my19lou)    作者:综合整理自19楼论坛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世界家庭医生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杭州11岁女童和70余名搜救人员上演12
杭州学生营养监测结果出炉!健康饮食要记牢
“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丨嘉兴南湖革命
5.19中国旅游日 这场杭州文旅盛会上有
天猫618购物节官宣 现金消费券和补贴将
浙江今起发2.2亿元文旅消费券,活动持续
40余位外媒记者探访北京复工企业 感受科
太极掌门30秒被KO
家政男入室偷走金银首饰 万元赃款打赏女主

杭州影像


径山绿踪 看乡村追...

巡山31载 他用影...

挑灯夜战 错峰清扫...

电动自行车新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