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踏上直播“春风”,杭州西湖龙井开采了
2020-03-17 07:02:04杭州网

梅家坞村村主任、卢正浩茶三代传人……最近,他们都当起了茶主播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梅家坞村的村委会主任朱乃红很忙,眼下西湖龙井正迎来开采期,与此同时,他还有一个新职业——当起了主播。昨天上午,他就被手机、摄像机全程跟着上山,在网易严选平台上做了一场“村主任带你云采茶”的春茶直播活动。一个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近36万,村里人笑着对朱乃红说“村主任你这是要变网红啦。”

整个2月,包括朱乃红在内梅家坞村村民心里多少有些焦虑,疫情当前,今年采茶工能否按时复工?新茶能不能第一时间抢下来?销售是否因此受阻?现在,看着茶园里星星点点散布的采茶工,朱乃红的心里感到了两个字“踏实”。

龙井茶园一片青翠,这个春天,杭州西湖龙井的线上之路,又将踏上直播的“春风”。

采茶工复工难?

500万元预付款保证按时开采

在梅家坞10号的卢正浩茶庄里,十几名戴着口罩的炒茶工熟练地用手掌炒制着茶叶,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一个个如功夫大师般,一整套茶叶炒制手法行云流水,一片片翠绿的鲜叶逐渐变成规整的茶叶,茶香四溢。

32岁的龚燕兵已经是十多年的炒茶师傅了,过年回了趟江西老家,担心错过一年一季的炒茶季,大年初九就赶回了杭州。“我差不多算最早的一批了,3月6日就复工了,那时一天有三四斤鲜叶,先炒起来。”龚燕兵说,这两天大批炒茶工复工了,大家每天从早晨8点炒到晚上12点,一天差不多能出3斤干茶。

像龚燕兵这样的炒茶工,光卢正浩茶庄就招了100多个,这块的月工资支出就要200多万元。相比月薪两万元的炒茶工,包吃包住日薪150元-160元的采茶工,能不能顺利复工,赶上西湖龙井20多天的黄金采摘期,一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

“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特别担心疫情影响到今年春茶开采,当时各地封路,一些往年固定合作的工人因为疫情出不来或者不愿意出来了。”朱乃红说。

“2月份大家都很焦虑。”卢正浩茶三代传人胡璧如告诉记者,在了解到今年春茶采摘的困难情况后,网易严选提前预付了500万的货款,作为助农资金,缓解了他们的资金压力,保障了今年的茶叶顺利开采。“依靠这笔钱,茶农可以给采茶工提前支付工资,一起包车接他们回杭州。茶叶都还没开采,就预付了这么大一笔资金,大家全在群里疯狂点赞。”

线下销路受阻?

“直播+众筹”助力创收增长40%

茶行业是一个线下占据大头的市场,西湖龙井也是如此。以往80%的生意都在线下门店,电商只占20%的份额。

“以前3月份正是踏春好时节,很多客人都会来线下采购。”胡璧如说,如果说梅家坞是一个池塘,现在外来的“鱼”没有了,不过梅家坞村村民个个有淘宝店,像卢正浩天猫店已经开了10年了。3月15日那天,胡璧如就邀请村主任朱乃红一起,一起上了淘宝直播,为龙井茶代言。

天猫茶行业负责人童婴表示,今年有70%的茶叶商家,都开设了淘宝直播,通过更直观的方式让消费者了解茶叶生长的自然环境。“今年天猫上西湖龙井线上销售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同比去年增长了近四成, 其中核心产区和重点品牌增速更高,同比增长大概60%-70%。后期随着更多茶叶上市,增长还会更高。预计天猫能帮助5000户茶农创收,解决收疫情影响的销路问题。”

“原本预估今年能和去年持平就不错了,从现在的情况看来,生意不降反增,同比去年增长了40%。”贡牌茶叶天猫负责人郑殿翔说。

天猫、网易严选,都为杭州茶农开辟了直播的销售通路,此外,网易严选还推出“春天计划”绿色通道,上线了2020年头杯龙井春鲜众筹活动,来帮助茶农们扩展更多的线上销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西湖龙井众筹活动已经顺利结束,众筹金额超出了原定计划的42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三位抗疫一线“临时妈妈” 返岗工作
杭州与恩施“点对点”劳务输出 力争打好扶
定了!2020年杭州工会“十件实事”出炉
安吉开启“线上展会”并为企业降本减负
杭州本周晴多雨少 还有一个数据创下新低
争议不出门 矛盾线上解!上城劳动仲裁为1
倡导全民使用“公筷公勺” 阻断病毒餐桌上
疫情期间实施诈骗 安徽滁州大二在校生被判
周知!火车学生票使用时间延长至5月31日
女童遭恶犬撕咬险截肢 5次手术后狗主人失

杭州影像


萧山区大米 供应充...

新校园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