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络订餐配送有“浙江标准” 2019年度浙江省消费维权白皮书昨天发布
2020-03-16 07:19:5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昨天,以“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为主题的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在杭州开启,现场发布了《2019年度消费投诉举报白皮书》和网络订餐配送浙江标准。

《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

省级地方标准发布

3月12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了DB 33/T 2251—2020《网络订餐配送操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共同起草。

《规范》是在充分借鉴省内外相关标准规范,结合国家网络订餐配送相关要求以及最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并征求相关专家意见后起草制定,适用于提供配送服务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在网络订餐配送中的食品安全相关操作。《规范》规定了网络订餐配送的配送箱(包)、配送人员、配送流程与要求、日常管理等内容,对配送过程中外卖封签的使用、配送人员取餐时宜采用无接触取餐、提供无接触配送时的具体要求均作了规定。

通过制定地方标准,旨在引导全省网络订餐配送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推动网络订餐配送健康发展和良性竞争,保障配送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

会上,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美团点评积极响应,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公共事务总裁闻佳向全省消费者作出遵守法律,严守底线;公开透明,诚信经营;执行规范,安心送餐;春风送暖,优惠减免;接受监督,承担责任等五方面的承诺,打造“放心平台”,守护“舌尖安全”。

去年为消费者

挽回经济损失3.76亿元

昨日发布的《2019年度浙江省消费维权白皮书》显示,2019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级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与咨询124.36万件,同比(92.8万件)上升34.0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6亿元。其中投诉61.97万件,同比(38.1万件)上升62.65%;举报18.33万件,同比(25.4万件)下降27.82%;咨询44.06万件,同比(29.3万件)上升50.38%。

2019年全省消费维权六大热点主要包括:投诉举报近半数涉及网络消费,呈现新趋势;食品安全不容忽视,保健食品问题依旧严峻;教育培训投诉举报多,行业乱象亟待规范;长租公寓消费风险激增,个别平台“暴雷”;预付式消费纠纷逐渐蔓延,引发大量投诉;汽车投诉依旧高发,金融服务费引发舆论热点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偷快件!拘!
杭州西湖进入春季旅游旺季第一天有点“忙”
2020年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开始征集啦
西湖景区所属收费公园景点免费开放,今天1
你的爱车“入围”了吗? 2020年中国(
2019年浙江省消费维权六大热点 长租公
包裹不翼而飞、旅行费不能全额退款……3·
美国回京确诊女子被证实隐瞒病情后 更多问
3月16日起境外返京人员集中隔离14天
苕吃哈胀,啥意思?跟记者到武汉最大康复驿

杭州影像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

奥体中心多场馆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