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江查获“问题”口罩超过727万只 专家教你如何避开陷阱
2020-03-16 07:20:3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全民关注的消费热点。近期,市场上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出现过期、“三无”、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市场的情况,个别商家也趁机哄抬价格,违法案件时有发生。

3月14日,浙江3·15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开启。第一场互动直播主要围绕口罩价格、“问题”口罩和医用口罩相关内容展开。

“问题”口罩有哪些?

专家教你避开陷阱

疫情期间,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聚焦口罩等防护产品,保持高压态势,查处“问题”口罩违法案件。

“从1月21日至3月10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5.8万人次,检查经营者30.6万户次,查获问题口罩727.3万只,查获其他问题防护用品6681件,立案1139件,罚没81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51件涉刑违法案件。在查处打击的同时,分6批曝光了43个典型违法案件。”在互动直播中,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执法指导处副处长徐章杰表示。

“问题”口罩有哪些?徐章杰介绍,一是生产出来的口罩不符合国家标准;二是制售“三无”口罩,也就是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无产品质量合格证明;三是弄虚作假, 口罩“早产”,虚标口罩生产日期,或者进行虚假宣传、打一些虚假广告;四是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注册商标生产口罩。“消费者购买或者发现了‘问题’口罩,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耀军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销售“问题”口罩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50%以上、两倍以下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近段时间全国各地也有不少商家,因为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被起诉。

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在疫情期间,网上买口罩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而违法案件也时有发生。

在互动直播中,有网友提问:“在网上购买的N95和KN95口罩,实际收到的货物是普通无纺布口罩,这样的行为属于违法吗?对于相关的商家应进行怎样的处理?”

对此,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价监分局副局长滕世福分析称,商家虚假宣传口罩的性能、功能和质量,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可以处以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如果消费者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保留相关证据,比如网上销售页面截图、微信群的聊天记录等,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除了假冒伪劣口罩以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查处了其他很多与疫情相关的违法行为,比如在网店、平台销售时虚假宣传,这个情况也比较突出。”徐章杰表示。

“从网上购买医用口罩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查阅一下第三方平台是否取得了平台销售医疗器械的备案凭证。还有一种,网订店送的配送模式,平台单子下了之后,由药店配送相关产品,就可以到实际店铺看一下是否一致,防止购买到假冒伪劣医用口罩等产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浙江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副处长戴桂平介绍。

滕世福介绍,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价格的行为严厉打击。目前,已经立案查处涉及口罩等民生商品的哄抬涨价案件138起。“口罩价格由市场调整,双方协商确定,疫情发生后,口罩需求量急剧增大,供需暂时矛盾。目前各地也都在扩大生产线,增加产量。”

推荐阅读

健康码赋能养老服务 杭州恢复居家养老送餐服务

天目山路、莫干山路等八条道路正在集中养护修缮 预计3月20日完

SAT、托福、雅思等考试接连取消 国际班高二学生计划被打乱 要出国的准留学生该如何应对?

3·15”公布的这些“坑” 你遇到过吗?

大部分家政工已经回杭 干得最多的一件事是大扫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汪晓筠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物流运力全面恢复 快递员“送货上门”
好消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部分有序开园(组
防疫之洞!大侠们 收了神通吧
偷快件!拘!
杭州西湖进入春季旅游旺季第一天有点“忙”
2020年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开始征集啦
西湖景区所属收费公园景点免费开放,今天1
周知!火车学生票使用时间延长至5月31日
女童遭恶犬撕咬险截肢 5次手术后狗主人失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津生逝世 被誉为"大地之

杭州影像


萧山区大米 供应充...

新校园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