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实录高速交警的24小时!疫情不散 他们不退
2020-03-16 18:45:00杭州网

杭+新闻讯 2月27日,根据公安厅党委支援基层一线抗击疫情安排,王国增来到厅高速总队杭州支队三大队支援学习。2月29日,他全天跟随大队民警郑帅值守、巡逻。

以下,是他的自述:

上午8点30分,阴云遮挡了太阳,微风习习,乍暖还寒,我们开始上路巡逻!一上车,郑帅做起了自我介绍,2007年成为高速交警,2018年调到杭州支队,住在杭州城区,工作在建德,与家人聚少离多成为常态。

9点10分,在杭新景高速杭州方向杨村桥高速出口5公里处,发现一辆小汽车因爆胎抛锚,停靠在硬路肩,驾驶人在换轮胎,旁边大货车呼啸而过,车辆在震动中抖动不止,非常危险。郑帅下车在车后150米处放置好警示三脚架,帮助驾驶人更换轮胎,并提醒注意安全。

10点22分,在杭新景高速衢州方向临近新安江高速出口处,发现一辆外省牌照小型客车停靠在硬路肩。我们在其后方200米处停车,拉响警报,问明情况,驾驶人因为小孩方便和抽烟需要暂时停靠,造成极大安全隐患。郑帅对其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苦口婆心、细致耐心,消除安全隐患。

11点30分,指挥中心通报,在杭新景高速杭州方向新安江路段,发生单车事故,车辆已被拖车拖到新安江高速出口。郑帅找到驾驶员,开启执法记录仪,原来驾驶员初次驾驶大货车,遇前方小汽车突然减速,大货车因减速发生甩尾撞向护栏。了解情况后,确定事故责任,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一套流程下来,简洁高效、规范有序,体现了高速交警良好的专业素养。

中午12点30分,郑帅手机响起,传来了妻子的声音。妻子李琳是上城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医生,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成为常态,小夫妻虽然聚少离多,但都非常理解、支持彼此的工作。短暂的交流过后,郑帅又踏上了下午的路程。

13点30分,来到新安江高速口公安执勤点,拦截车辆、引导重点车辆进入检测区域,查看健康码和身份证件。郑帅介绍,三大队管辖路段120公里,管辖里程长、重点路段多,来自重点疫区人员、复工复产民工非常多,因此,从年初开展,高速大队与建德交警、属地派出所、交通部门合力作战,在新安江、寿昌、乾潭、安仁、杨村桥等公安执勤点开展值守,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高速交警的一份力量。

14点43分左右,先后两辆重点地区的车辆进入执勤点。郑帅先后查验健康码,查实身份证件,并问清楚车内人员近期行程,有无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并协助防疫部门进行登记备案。

傍晚17点20分,郑帅突然接到家里电话,爷爷不幸去世。郑帅悲痛至极,泣不成声。我在一旁看着很不是滋味,问他,你要不要请假回家?郑帅红着眼睛摆摆手,“值完这个夜班,明天轮休再回去”。

19点40分,巡逻到杭新景高速杭州方向大店口出口5公里处,发现3名行人在高速上行走。郑帅马上下车询问,在查看健康码和身份证件后,原来3人从贵州到金华金东区务工,被大巴车驾驶员强硬要求下车再到服务区乘坐“黑车”到金东区。了解到情况后,郑帅把3人送到高速出口,并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维护民工合法权益。

20点48分,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大女儿的声音,“尹尹说想你们了,妈妈电话打不通,只能打给你了”。郑帅有两个女儿,大女儿5岁,小女儿1岁多,“大女儿丈母娘带,小女儿我妈来带,一人一个,我们两口子倒是落得轻松”,一声叹息、一个摇头,几分无奈、几分歉意,正如网上说得“你们呆腻的家,是多少逆行人难以回去的地方”,郑帅如此,奋战在这段高速上的三大队24名民警都是如此。

22点,开展夜间巡逻,这是一天中最难熬、最辛苦的任务。郑帅驾驶的这辆车,两年时间不到,已行驶36万公里,不是在巡逻就是在处理事故的路上,用他的话说“哪辆车分到高速大队,也是辛苦的,一年到头没得空”。特别是近期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许多大货车改走高速,夜间通行较多,为利润驱使,疲劳驾驶行为尤其突出,给高速交警执法带来严峻挑战。

凌晨2点12分,在杭新景高速衢州方向寿昌高速出口7公里处,发现一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驾驶员正在睡觉休息。通过喊话器提醒,驾驶员毫无反应。再做好相应安全措施后,前往大货车查看,原来驾驶员由于连续14个小时的疲劳驾驶,又担心在服务区休息容易感染病毒,因此直接在路边停车休息。当了解情况后,郑帅及时与前方服务区取得联系,并通过和驾驶员沟通,打消了驾驶员的心里的疑惑,最后带着货车驾驶员进入服务区进行休息。

凌晨3点06分,天空飘起小雨,接到指挥中心报告,乾潭路段发生一起事故。郑帅立即赶到现场,做好证据留存后,指挥车辆赶往乾潭高速出口,在简易雨棚内,耐心细致处理完事故。病毒肆虐、寒风习习的夜晚,逆行人仍在坚守……

凌晨5点19分,天空已经放晴,车流量明显多了起来。巡逻车发生爆胎,幸好车速较慢,没有发生意外。被拖车带回高速收费站后,更换了执勤车辆,继续出发。

早上8点,劳累了一天的郑帅回到了大队,巡逻值守的任务交给了下一班的同志。回顾24小时,平淡无奇,忙碌充实,在抗击疫情的高速道路上到处都是郑帅一样的民警,他们坚持着、努力着。我想,多年以后,当后人问起这段往事时,我们可以自豪地告诉孩子,当年,我们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王国增 楼斌 记者 谢珂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安吉开启“线上展会”并为企业降本减负
杭州本周晴多雨少 还有一个数据创下新低
争议不出门 矛盾线上解!上城劳动仲裁为1
倡导全民使用“公筷公勺” 阻断病毒餐桌上
召开“云”上“武林大会” 江干这所小学体
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 明天起有序开放
全国首个“中国青年电商网红村”在杭成立
疫情期间实施诈骗 安徽滁州大二在校生被判
周知!火车学生票使用时间延长至5月31日
女童遭恶犬撕咬险截肢 5次手术后狗主人失

杭州影像


萧山区大米 供应充...

新校园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