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20,不用“下海”的年轻人
2020-01-07 06:24:4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2019年度汉字出炉,“稳”字高票当选。这个年度汉字,让人忍不住哼唱起陈奕迅的一句歌词“我要稳稳的幸福”。我们也忍不住在2020年刚刚开启的时候发问,何为“稳稳的幸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指出,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在我们父母那一辈,工作是包分配的,以至于那些扔掉“铁饭碗”自己创业的,叫“下海”。也正是因为90年代的“下海”大潮,鼓励着一代人走向今天,鼓励大家去创造去发现,去挖掘自己的淘金梦,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时间走到2020年,这一代的年轻人绝无可能再去接受分配的工作,他们是在新消费浪潮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想要的“稳稳的幸福”,不是一眼能看到头的安稳,他们不用“下海”,他们早在“海”中。

多年前,阿里巴巴的员工还要向父母解释自己是干什么的,现在“电子商务”这个词都被马云预言将会消亡。新消费带动的新就业,正以互联网速度席卷年轻人的职业路径。3年前,李佳琦还是欧莱雅专柜的线下销售,现在他已经是全网最火带货主播,江湖人称“口红一哥”,1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连高晓松都乖乖被他涂口红。而在李佳琦背后,过去一年,淘宝直播带动的就业接近400万,其中有5万多名农民奋战在“村播”一线。

李佳琦的“稳”,大概是每天看着粉丝稳稳地增长,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村播的“稳”,大概是不用离开家乡,就能把家乡的产品销往全国。以前的“稳”在于不变,而现在的“稳”正是在于变化,在于职业,它更为细分、更具创造性、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消费端的直播生态就业、“云柜姐”,到供给端的新品创新、产业带创业者,从供应链上的数字仓管理师,到蚂蚁森林养护员、开创数字经济时代大病互助共济新模式的相互宝调查员……过去这一年,许多新就业背后,是新消费带动的中国数字经济创新探索。

2019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提前实现全年1100万人以上目标的116.3%。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要求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两手抓”。新职业之“稳”,具有数据经济时代的典型特征,它们生于互联网、长于互联网,更脱胎于互联网反哺线下实体经济。新消费带动的新就业,正在稳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丽华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话剧《苦尽甘来》2020年首演来杭 演绎
杭州市总工会举办2020年职工新春音乐会
过去十年 上万名特殊“云客服”培训上岗
市妇联联合杭州网举行《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
杭州近20000名瓶装燃气低保户获企业上
烧心呕吐!男子部分胃竟“跑”进胸腔……
杭州又添农旅休闲好去处“东湖天域田园”项
警方通报儿童公园拍裸照事件:两人被行拘5
南京邮电大学男硕士意外死亡 涉事导师:死
初三女孩睡网友 卖"闺蜜"供人殴打、拍裸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