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多20万 垃圾反减7.71%!余杭喜发“年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7:18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亲爱的余杭市民,今天我们想对您说声谢谢。因为您在2019年对余杭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我区生活垃圾焚烧填埋量同比2018年减少7.7%。但还不是终点,今年让我们继续努力,全力打造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1月6日上午9点,杭州市余杭区毓秀家园的李桦正在给家里的垃圾做分类,忽然接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与此同时,余杭区的27万户居民户主的手机上也都收到了这份群发“年报”。

“是喜报,更是感谢,因为余杭人民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找到了垃圾分类的治理之道。”发出短信的是余杭区城管局,该局局长高宜生感慨万千。

因为2019年初启动垃圾分类时,余杭区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实现生活垃圾零增长”。

没想到垃圾分类到位后,效果远超预期:连续11个月同比负增长,全年减量达7.71%!生活垃圾进场量从2018年的92.39万吨减至85.27万吨,相当于每天送去焚烧填埋的生活垃圾减少195吨。

如果为这个减量数据再添上一个注脚,其意义更显可贵:2018年余杭区常住人口160万人,2019年实际人口又增加20万余人。

“人口净流入量这么大,生活垃圾焚烧填埋量同比还能减量7.71%,这在全省来说都是领先的。”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7.71%”的含金量很足。

既是内驱也是刚需

倒逼出来的全面攻坚战

2019年1月,余杭率先全面攻坚垃圾分类。对余杭来说,这既是内驱也是刚需。

从东北西三面环绕杭州主城的余杭区,有着1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160万常住人口,是全省人口最多的区(县、市)。

2019年,余杭实际新增人口数量超20万,更是远远领跑杭州各区(县、市)。而和人口数字、经济体量一样正比增长的,还有水涨船高的生活垃圾进场量。

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8年,该区生活垃圾进处理场的数量从67.42万吨增长至92.39万吨,平均每年增长11%,位列杭州各区(县、市)首位。虽然2018年增势得到有效遏制,但同比2.7%的增速亦不容轻忽。

余杭区肩上“垃圾处置”的担子渐渐沉重:根据该区城管局测算,从垃圾产生到处置,区里每年需要投入大量经费;垃圾处置费用更成为镇街、村社的沉重负担。

2018年10月底至今,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进行了多次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走访调研,并在2019年初发出全区总动员:“像重视创新一样重视垃圾分类,争当新时尚的引领者,全力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引领区,实现垃圾全生命周期治理,努力打造‘无废城市’。”

余杭,下定决心要和垃圾分类这件民生关键小事“较较劲”。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彧 唐骏垚 姚颖康 通讯员 熊锐 费彪  编辑:张翟
返回
如果为这个减量数据再添上一个注脚,其意义更显可贵:2018年余杭区常住人口160万人,2019年实际人口又增加20万余人。因为您在2019年对余杭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我区生活垃圾焚烧填埋量同比2018年减少7.7%。2019年,余杭实际新增人口数量超20万,更是远远领跑杭州各区(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