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黄龙体育中心!那些年一起走过的青春 你还记得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8:47   

杭州日报讯 没有一个杭州人,会不知道黄龙体育中心。从2000年黄龙主体育场建成开放,这里就一直是杭州的运动圣殿,也是西湖边和自然风景媲美的城市地标。

刚刚过去的1月3日、4日,吴青峰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了自己的“太空备忘记”演唱会。

这也是黄龙体育中心运营近20年来,举办的最后一场演唱会。在此之后,黄龙体育中心将进入为2022年亚运会做准备的全面改造中。

黄龙体育中心

浙江人心目中的运动圣殿

位于西湖区黄龙路1号的黄龙体育中心,紧邻西湖景区,占地580多亩。其如一只天鹅振翅欲飞,标志性的高耸塔楼和橘红色斜拉索早已镌刻在杭州的城市文化记忆中。

黄龙体育中心1997年开始兴建。2000年率先建成近6万座的体育场。2003年又建成8000座的体育馆。主要体育场馆建筑还包括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包玉刚游泳场、游泳跳水馆、室内训练馆等,是目前省内已经建成的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群。

20年来,黄龙体育中心场地开放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近五年累计接待全民健身人群1050.3万人次,其中免费或低收费接待人次占比49%;累计举办赛事活动687场次,公益体育赛事活动占比近40%。

面向大众开放的黄龙体育中心,历经二十年的运行,部分场馆功能、基础设施、运行机制等与新时代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要承办场馆之一,这也将是黄龙体育中心迎来蝶变的机遇。杭州亚运会期间,黄龙体育中心将承担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等5个项目和亚残会田径项目的比赛任务。

黄龙体育中心改造将以全力保障亚运会赛事为目标,主体育场草坪将采用世界上现阶段最先进的锚固草系统,跑道将采用预制型塑胶跑道进行铺装,游泳跳水馆则将采用拼装式游泳池,充分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把“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韵味”融入设计的每个细节,着重打造“传播冠军文化、推动全民健身、提升亮灯工程、美化周边环境”四大亮点。

同时,改造工程还包括建设冠军俱乐部和冠军博物馆,以新颖的建筑形式、珍贵的历史物件和影像资料,展示浙江体育发展历程,讲好浙江体育故事,成为我省弘扬“勇于拼搏”体育精神的重要窗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翟
返回
黄龙体育中心1997年开始兴建。黄龙体育中心浙江人心目中的运动圣殿位于西湖区黄龙路1号的黄龙体育中心,紧邻西湖景区,占地580多亩。杭州日报讯没有一个杭州人,会不知道黄龙体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