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刘明杰:“宝藏”男孩的工匠之路
2019-11-13 07:31:40杭州网

个人名片: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大三学生,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钳工(工具钳工)赛项一等奖。

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项凯)

11月7日傍晚5点多,刚下过一场小雨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内,空气中泛着淡淡的清香。刘明杰和同伴吴涛一进校门,就直接往钳工教室走去。10月28日-11月7日,他们在新昌技师学院进行了10天的钳工集训,接下来回到杭职院继续训练。

“新昌的老师是浙江钳工的总教练,我们的指导老师陈楚就是他教的。”回顾在新昌训练的这些天,刘明杰感慨:以前觉得陈老师已经很严了,没想到师爷的要求还要高很多。

“十”过家门不入

今年10月24日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闭幕那天,刘明杰发了个朋友圈,纪念自己在钳工赛项获得一等奖。

“4个月的训练总算没有白费。”刘明杰告诉记者,7月初,他得知有“振兴杯”这个比赛,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报名了杭州市选拔赛。“正好赶上了大学比赛的末班车。”今年大三的刘明杰介绍,当时报名的初衷就是想多学一点技能,没想到比赛的要求远比平时的学习更严更精。

“整个暑假我们都在学校训练,早上8点到下午5点先按比赛流程整体练一遍,吃过晚饭再查漏补缺,哪里不足练哪里。”刘明杰说,训练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手上的茧子长了又破,破了又长。

“不练怎么能出成绩呢!”刘明杰还介绍,在新昌准备国赛的这10天,师爷、师父、师叔每天都跟他们待在一起,发现问题当场指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昌其实是刘明杰从小长大的地方,他的父母都在那里。每天早上从酒店到新昌技师学院,中途都会路过家门。“爸妈知道我在这里训练,前几天晚上10点多还来看我,给我买了些吃的,让我好好加油。”

刘明杰介绍,虽然国赛的压力挺大,训练也很辛苦,但欢声笑语也有很多。他和指导老师陈楚的“商业互吹”,就是平时一大笑点。“他夸我练得好,我夸他教得好。”乐观积极,是陈老师教会刘明杰的一个重要品质。“他经常告诉我们,要放宽心态,每解决一个问题,就是一次进步,要随时保持积极态度。”

“宝藏”男孩的工匠梦

刘明杰的朋友圈封面,是一张用CAD绘图软件画的小猪佩奇。原来,他在杭职院的另一个身份,是模具协会会长。这张小猪佩奇是他之前给会员留的作业。“我只是想告诉刚刚接触模具的学弟们:做模具会涉及到很多方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在刘明杰的房间内,两个约24英寸行李箱大小的泡沫箱占领了至高的地位,那是他最珍惜的“宝藏”:这里有他从小学就开始收集的各种各样的玩具。“主要是各种小车、遥控艇、靠马达行驶的船等。”刘明杰说,只要是邻居小伙伴、同学觉得坏了不要的玩具,他都会要过来,然后把它们组装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好多还真的“复活”了。

“长大以后就玩高端的了,现在学的专业,我就觉得挺高端的!”刘明杰说,每次看到视频里那些大国工匠时,心里就由衷地敬佩。“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像这些前辈们一样厉害的工匠。”他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项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注意!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这些政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第五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开赛! 为国际名校
滴滴司机深夜持刀捅伤乘客 争端起因成“罗
大庆死亡产妇母亲:通报避重就轻,尸检报告
光棍节失恋 男子借酒消愁失足坠湖:再不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