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小时卖出135辆车 下沉市场究竟有什么魔力?
2019-10-21 10:09:08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我是第一次参会,拼多多已经参加了3次。”昨天,满脸喜色的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花名)现身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恐怕是到场的科技企业高管中,为数不多的不用为近一年来资本市场表现发愁的一位。

年初至今,拼多多股价涨幅已经超过48%,表现大大优于中概股的前辈们。事实上,这位国内科技领域的后起之秀不仅带货能力强,还让“百亿补贴”“下沉市场”“农产品上行”“新品牌计划”等议题成了舆论焦点。

尽管身处竞争激烈的电商市场,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认为,从大的社会生态角度看,行业真实的状态是不同物种间的相互促进、共同生长。

昨天,达达在乌镇再次强调了拼多多电商生态的发展理念,“我们要为电商体系持续贡献能量,要让自己的合作伙伴获得价值,让消费者能够体会到‘多实惠和多乐趣’。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生存发展下去。”

谈下沉市场

一起把被遗忘的市场做大

过去一年,因为拼多多,网民看到了“下沉市场”的真实状态,商家和平台看到了“下沉市场”的真正潜力。那么,经过各大电商平台一年多来的疯狂开拓,“下沉市场”还有多少红利?

“我个人非常欢迎更多平台进入下沉市场,这是一块以前被大家遗忘掉的市场,下沉市场很多消费者是没有享受到好的商品和服务的。”达达表示,从一线到七线城市,每个城市都是万亿级别的市场,“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当然希望更多人一起把市场做大,只有蛋糕大了,拼多多的收获才会更多。”

但是下沉市场又有一些特殊性。达达认为,传统连锁超市和传统电商平台很早就开始布局,只不过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方式来服务好这部分消费者,其根源在于,多数企业和平台还是用圈地的方式去做。

“在城市里做房地产生意是容易的,但是在下沉市场,你圈块地让大家来买东西,这个逻辑行不通。下沉市场既广阔又分散,在这个时候,你就只能老老实实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人群才能聚集起来,这就是新消费和新零售的区别。”

谈电商引领新消费

互联网能进一步促进消费公平

最近,拼多多发布了超出许多人预期的一组数据:在平台上平均每小时卖出135辆汽车。一个小时的订单量,几乎相当于传统门店一个月。虽然这些车并不是豪车,更多是像五菱宏光这样的“国民神车”,但在达达看来,这是电商企业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消费公平的样板。

从他们的调查显示,中国线下购车渠道的分布呈现出极不均衡的状态,山东、江苏、广东、浙江、河南五个省份的门店数量,占据了将近40%,而排名后10位的10个省份,总计占比仅为11.5%。

“这说明还有大量的消费者,还没有办法以最高的效率找到自己的目标。特别是中国广阔的四五线乃至农村市场普遍地广人稀,很少或者根本没有4S店可以提供相应的服务。”达达说。

他指出,北美最大的汽车零售商是零售巨头Costco,因为他们通过选品、让利,使得购买汽车从复杂变得简单,不再需要在各类汽车型号里筛选,也不需要在线下托关系用手段去索要一个折扣,“我们和厂商直接把折扣谈好了,消费者拿到的就是最低折扣价,所以,汽车消费的整个流程、成本被简化了,这就是我们的逻辑。”

目前,在拼多多平台上,类似的案例有很多。他们将它们总结成为“城乡消费对流”的趋势。简单说,就是把城市的商品下行交给农村的消费者,农村的农产品上行交给城市的用户。

比如拼多多平台上的iPhone、戴森、索尼耳机等,都是让下沉市场人群能够接触到、买得起这些原来的中产消费品。而与此同时,他们通过农货上行,把农产品送上城市用户的餐桌,盘活中国消费市场。

谈电商年底大促

欢迎到拼多多比价

再过不久,一年一度的“双11”就要来临,所有电商平台都在跃跃欲试。达达透露,今年“双11”拼多多的计划很简单,就是继续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让利消费者,“一方面,会把我们百亿补贴的规模继续扩大,把我们消除中间渠道的红利补贴给大家。同时,我们也会想办法进一步促进商品消费公平,带动工业品下乡,把农产品送进城。”

至于促销的玩法,被达达概括为:“坚持不让消费者做数学题,简单粗暴直接降价。”他表示,“欢迎所有人到时到拼多多进行比价,一旦发现平台的售价不是全网最低,可以立即反馈给我,我来对价格负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
2019“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落下帷幕 
西博会市民休闲节精彩纷呈 打造一场全民共
杭州市民“乘”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体验专线
扬帆逐浪再续新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建
2019年第三届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
在100位萌娃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棋手成功
大学生贴膜卖烤肠攒钱造飞机 成品捐母校
优衣库在韩停播一则广告
广西东兴:海关一次解救暹罗鳄806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