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阿斌师傅
2019-10-21 10:07:5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求力

“阿斌师傅!上次谢谢你呀!你来帮忙修过之后,我家电表箱再没坏过了。”

56岁的史文斌经常在公交车上遇见和自己打招呼的人,但通常他叫不出对方的名字,只是笑着点头:“不用谢!”

在杭州供电公司做了30多年抢修工,完成日常抢修工作之余,史文斌还义务帮助过许许多多的杭州家庭。他走街串巷,帮居民解决电力故障,有时小到拧一只灯泡、换一根保险丝。

2004年5月,因坚持志愿服务而颇有名气的史文斌,开始担任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阿斌电力志愿服务队队长。15年来,他带领服务队完成了14万多次抢修服务和30700多次志愿服务。渐渐地,老百姓们都知道杭州电力有个热心肠的“阿斌师傅”。

对电力事业的热爱,来自于家庭的熏陶。

史文斌说,他的爷爷是抗战时期杭州第一代电力人;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电力抢修工人;到他这辈,是“电力第三代”了。可以说,他们祖孙三代见证了杭州电网从无到有、从初级到成熟的发展历程。目前,杭州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1%,城市核心区域供电可靠率比肩巴黎等国际大都市。

黄牛拉着线缆

木杆换作水泥杆

70年过去

杭州电网越来越成熟

史文斌至今记得,父亲和他讲述的当年铺设电力线缆的细节。

那是20世纪50年代,杭州的电力网架还在初建中。那时候的电力工人架线缆,还要先去借一头黄牛,才能把电线等电力设备拉出去。有时候拉到小巷口,牛进不去了,就把线缆从牛车上卸下来,扛在肩上往前拉,才能把电通到家家户户。

1981年,史文斌18岁,和父亲一样,也成了一名电力抢修工。在他工作的时候,黄牛车升级成了抢修车:“老式吉普车,上面还带雨棚的那种,车身涂成红色,反光镜上挂着个铃铛,有紧急抢修任务的时候,一个人开车,另一个人就用手摇铃开道。”

史文斌说,那时候,杭州人的家里几乎没有电器,电风扇都很少有。普通人家用一只15瓦的电灯泡就够了,每月电力消耗量不会超过1千瓦,一只电表可以供给十几户人家用电。“现在每年夏天电力负荷都创新高,今年最高的一天都超过1500万千瓦了,放在当年真是个不可想象的数字”。

刚入行的史文斌,就见证了杭州电网的变化。还是学徒的他,跟着师傅一起执行任务,要将以前的木头电线杆换成水泥杆。“为了防腐,木头电杆外面都要刷柏油,我们卸线缆的时候,经常蹭得衣服裤子上到处都是,干完活要捧一把黄沙在衣服上使劲搓一搓才行。到现在,我经过某个小区,还能想起哪根水泥杆是我换的”。

“现在,我们很少能在路上看到电线杆了,因为通过几代电力人的努力创新,密密麻麻的电线和电线杆,都变成了从地下经过的电缆,不仅美观而且更安全”。

夏天被虫子蜇得皮肤火辣辣 冬天的鹅毛大雪刮得睁不开眼

阿斌师傅依旧觉得这是一份有成就感的工作

时代在进步,技术不断完善,工具越来越高端,但是电力抢修这个行业,干的一直是辛苦活。

从父辈那里,史文斌就感知了电力行业的辛苦。“我出生时,我父亲还在诸暨忙着架线缆,后来我上学了,他在萧山工作,平均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一次”。

史文斌到电力工作时,被分配到杭州电力局城南供区线路班做学徒工。两年后,他是班里最早出师的,“当年变压器布点少,又都是裸线,带电抢修的情况很多。那时候我比较瘦小,带电操作的时候有优势,就去了抢修班”。

他记得,夏天的时候,最让人难受的不是酷暑,而是从树上簌簌掉下来的毛毛虫。这种虫子掉在身上,一连几天都火辣辣地疼。

有一年冬天,天降大雪,史文斌跟着师傅去康桥老街抢修线路。

要先把电线杆上的冰雪铲掉,再慢慢往上爬,爬上去之后,一抬起头,风夹着鹅毛大雪,刮得人根本睁不开眼,也看不见故障点。“师傅在线杆下面喊:‘阿斌呐,你绕着线杆转!换个角度!’ 我就眯着眼睛,慢慢地挪,花了好长时间,才把这个故障排除了”。

不过,史文斌依旧觉得,这份工作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20多年前,在杭州街头修线路,经常会有很多人围在线杆下面看。“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体谅我们大热天工作辛苦,有的给你切一块菜瓜,有的会递一根红豆棒冰给你。故障修好了,得到了大家认可,我心里就美滋滋的,比吃红烧肉还舒坦!那时候很少能吃到红烧肉呢!我很爱吃嘞!”

手机24小时不关机

过年依旧在岗

阿斌电力服务队成为杭州电力的温暖旗帜

“阿斌师傅,我家灯泡不亮了,能不能帮忙看看。”抢修工作虽然辛苦,但只要有居民找史文斌帮忙,他都欣然出手相助,“那个年代,大家都对电力知识不是很了解。我有这个技术,能帮的就帮一下,都是捎带的事儿。”

时间长了,阿斌师傅将“热心”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2004年,杭州供电公司第一支“阿斌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了,它用史文斌的名字命名,主要职责就是为居民客户提供表后服务。一个“阿斌”变成了许多个“阿斌”。只要一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阿斌”都会尽快赶到抢修现场,第一时间为用户解决困难。

2006年,阿斌电力服务队在米市巷社区建立了杭州首个“电力-社区”服务站,利用流动电力服务车进入社区,开展现场业务受理、用电咨询、表后故障处理等;同时向社区残疾、孤寡老人,困难、病弱等居民客户发放“爱心”服务卡,定期上门为其开展室内线路免费检查等服务。如今,主城区已有9个这样的爱心社区,社区里的老人都亲切地喊史文斌与他的队员为“阿斌”。

十多年了,史文斌带领着他的同事,始终坚持在电力抢修的第一线。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每年过年也坚持在岗值班。

每年,杭州供电公司新员工入职,都是由阿斌师傅来教“入门课”。史文斌说,他的课程除了传授一些基础电力知识,最重要的就是告诉小伙子小姑娘们,电力人要有一颗“服务群众”的热心:“用你的能力,为大家带来光明,这种感觉比吃红烧肉还要舒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求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
2019“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落下帷幕 
西博会市民休闲节精彩纷呈 打造一场全民共
杭州市民“乘”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体验专线
扬帆逐浪再续新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建
2019年第三届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
在100位萌娃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棋手成功
大学生贴膜卖烤肠攒钱造飞机 成品捐母校
优衣库在韩停播一则广告
广西东兴:海关一次解救暹罗鳄806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