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50名盲童和50名健全孩子结对逛博物馆
2019-10-21 09:48:54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姜仲迪

10月18日,浙江省盲人学校有50名盲童和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的50个孩子结对,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体验了一把博物馆奇妙“夜”。盲孩子是“探索者”,永天实验小学的孩子是“守护者”,两校孩子要齐心协力完成游戏任务,获得通关礼物。

2017年,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团市委和杭州市残联共同发起“牵着蜗牛共成长”系列公益活动,每年关注特定类型的残障儿童,倡导社会公众关心关爱这些成长脚步稍慢的“小蜗牛”,陪伴扶助他们快乐长大。今年的主题是“牵着蜗牛‘看’世界”,杭州市直机关工委也加入主办。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夕,社会爱心人士不仅帮助5名盲童实现了各自的小梦想,还为浙江省盲人学校三到六年级的50个孩子策划了一次特别的秋游。

5个盲孩子的梦想

在杭州,有26000多名持证的视力残疾人,但在街上却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因为城市无障碍设施不完善,许多盲人的生活只局限在自己熟悉的小空间里,没有旁人帮助,很少出行,更别说外出游玩了。

在浙江省盲人学校,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70多名盲童,许多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中学毕业,都生活在这所寄宿制学校里。

阿灿(化名)今年高一,已经在盲校生活了9年。拥有一副好嗓音的他喜欢朗诵,还会自己剪辑音频。阿灿梦想当一个播音员,想要报考浙江传媒学院。

二年级的晓慧(化名)对春游时在公园里玩过的小飞机念念不忘,“我感到自己很轻很轻,一下子就飘起来了”,她很想再去公园玩一次。

三年级的小强(化名)活泼好动,想要去动物园“踹”老虎:“老虎太霸道了,凭什么头上写个王字!”

六年级的坷坷(化名)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学了六年声乐,周末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特别想去西湖转一转,因为小时候去过之后就没有再去啦。

七年级的圣心(化名)是学校海燕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但她更想去真正的广播电视台看一看。

带着5个孩子的梦想,“牵着蜗牛看世界”项目组找到了杭广公益的爱心主持人和“95128”爱心车队,结对5名盲童,带着他们去各自梦想的场景圆梦。爱心企业浙江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专门制作了孩子们圆梦体验的声音故事。

在浙江传媒学院,杭州之声主持人海涛带阿灿插班体验了一节朗诵指导课。阿灿声情并茂朗诵的《岳阳楼记》,赢得了课堂上大学生们的热烈掌声。在少年儿童公园,晓慧不光坐了小飞机,还在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主持人锦宜的帮助下,钓起了4条小金鱼。在杭州动物园,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主持人媛媛用手机拍下动物照片,在小强眼前放到最大,小强终于看到了一只有点懒的老虎。坷坷和杭州之声主持人吉雪在柳浪闻莺待了小半天,静静听着湖水拍岸和鸟鸣,还伸手摸到了西湖水。圣心跟着主持人佳维坐进了杭州之声的演播室,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电台直播。

博物馆奇妙“夜”

100个孩子一起嗨

10月18日,小强和坷坷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和永天实验小学的“守护者”结对,在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帮助下,无障碍逛馆。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在现场向浙江省盲人学校捐赠了8台“智能陪伴机器人”。

在“触摸历史”游戏中,坷坷在黑盒子里摸到了一件馆藏展品的复刻品:“这是一个圆柱形的东西,四边是钝角,上面有花纹,好像刻了一个小动物。”在坷坷的描述下,“守护者”很快就在9件馆藏展品中找到了来自河姆渡遗址的猪纹陶缽。博物馆的导览员同步为孩子们讲解展品的历史。

“探索者”和“守护者”也在一系列的游戏中达成了默契。永天实验小学的胡瑞说:“今天我和队友一起完成了6个任务。她虽然看不清,但特别乐观,有些游戏环节,她比我都做得好。”余佳琪也说自己结对的盲孩子特别开朗。

在最终的“阳光摄影”环节中,“探索者”和“守护者”合作自拍下两人的合照,把天真的笑脸留在相纸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仲迪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
2019“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落下帷幕 
西博会市民休闲节精彩纷呈 打造一场全民共
杭州市民“乘”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体验专线
扬帆逐浪再续新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建
2019年第三届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
在100位萌娃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棋手成功
大学生贴膜卖烤肠攒钱造飞机 成品捐母校
优衣库在韩停播一则广告
广西东兴:海关一次解救暹罗鳄806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