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市场监管部门:“定金”和“订金”,一定要搞清楚
2019-10-21 08:08:43杭州网

嵊州老人跟团来富阳看房,付了定金 可随后女儿对房子不满意,要求退钱 这5万元定金该不该退

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申屠宇婕

近日,嵊州的姚先生向银湖市场监管所投诉称,60多岁的父母跟着老年团来富阳看房,房子是想买给在杭州工作的姐姐的,当时付了5万元定金,结果姐姐并不满意这套房。“感觉是老人被房产公司“忽悠”了,买的时候承诺不想要可以退还定金。”现在姚先生的要求就是退回5万元定金。

老人想给女儿买房,付了5万元定金

姚先生父母常年住在嵊州农村,都60多岁了。家中有个33岁的女儿在杭州工作,五六年前错过了买房的机会,后来只能眼瞅着杭州房价节节攀升。而未能给女儿在杭州买套房,成了老人的心病。

今年6月中旬,姚先生父母接到某房产公司电话,对方说富阳房子便宜,离杭州主城区也近,这几天组团购买房子还有折扣,如果有意愿,会有专人来接,来回车费、午餐都是免费的。“就是去看看,不买你们也没损失,就当是出去转转。”

听了这套说辞,姚先生父母心动了,隔了几天就跟团来到银湖街道某楼盘看房。接待两位老人的销售人员带着他们参观了样板房,并表示现在房子很抢手,而且当天购买能给团购价格,也就是最低价格。“马上富阳有亚运会,有地铁,价格只要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比杭州低很多,而且以后坐地铁到杭州滨江也就只要20到30分钟。”

实地查看后,姚先生父母决定立即购买,但未带现金又没有银行卡。见老人有些犹豫,销售人员便承诺,付了定金后,万一以后不想要钱是可以退的。老人立即联系女儿,可女儿恰巧去日本出差,便由销售人员通过微信联系。拗不过执意要马上购买房子的父母,姚先生的姐姐分两次将5万元定金打给了销售人员。

定金能不能退?银湖市场监管所介入调解

姚先生的姐姐回国后,抽空来富阳看了房,对房子并不满意,“他们跟我父母说是团购价格,但是根本没有兑现,总价80多万元的房子,首付得50多万元,家里砸锅卖铁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啊”。她提出了要退房退定金的要求。但此时销售人员表示,5万元定金具有法律效应,是不可以退还的。姚先生母亲一听不能退还,立即伤心地哭了起来,“这是我攒了很多年的钱啊!”之后,销售人员带着老人去见了销售经理,承诺会上报领导,开会研究,退还定金。但却一直未兑现承诺。

姚先生得知情况后,联系了银湖市场监管所。他说,父母初中文化,一辈子也没出过远门,买房的套路一点也不懂。从看房到付定金,就1个小时时间,他们没签合同,就拿到了两张发票。“后来我冒充买房人,又打电话咨询了房产销售,他们在电话里仍然表示定金可以退还,我还电话录了音。”由于销售人员对父母的承诺全是口头的,姚先生只能出此下策获得证据。

经过银湖市场监管所调解,房产公司最终退还了姚先生父母的5万元定金。

银湖市场监管所提醒市民,一定要分清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或替代物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应。只有遇到签订的认购合同不规范等情况下,才能退还。

而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可通过双方协调归还。

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姚先生父母这样运气好,最终退回了定金,所以买房要理性,不要听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而是要看书面合同如何订立。”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通讯员 申屠宇婕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落下帷幕 
西博会市民休闲节精彩纷呈 打造一场全民共
杭州市民“乘”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体验专线
扬帆逐浪再续新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建
2019年第三届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
在100位萌娃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棋手成功
万人徒步新安江 感受中国最美绿道(组图)
大学生贴膜卖烤肠攒钱造飞机 成品捐母校
优衣库在韩停播一则广告
广西东兴:海关一次解救暹罗鳄806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