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综试区叠加综保区 闯出跨境电商升级新天地
2019-10-21 09:27:1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

本届电博会,首次参会亮相的钱塘新区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钱塘新区今年4月挂牌成立,将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整合,开启了加速发展进程。

目前,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已初有成效,在钱塘新区内形成了电商产业集群。一批平台电商、垂直电商、服务电商实现成熟运作。

综试区叠加综保区

效果“1+1>2”

说到跨境贸易,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下沙园区是钱塘新区的金字招牌。

目前综试区内备案品类超过10000个,其中活跃商品达2500种。

从早期单一的母婴用品,拓展到涵盖母婴、服装、箱包皮具、日化、小家电、膳食营养、进口食品、文具、饰品在内的九大产品类别。

集聚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企业123家,累计实现跨境进口业务1.63亿单,交易金额约311亿元,单一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

综试区能如此成功,与其创新模式有很大关联。

钱塘新区跨贸负责人介绍,综试区下沙园区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率先推出“退换货流程”等10项管理措施和7项监管制度,实现了业务模式全覆盖。综试区叠加综保区,效果“1+1>2”。“原先退货进口包裹,需要退到特殊监管区域之外的仓库,会存在超过退货期限,从而缴纳相应税款的问题。新模式的推出,解决了这些痛点,包裹退货后不仅不征收税款,还能对消费者年度累计交易金额进行调整”。

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下沙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试点城市进行推广复制。

跨贸政策扶持

生态打造与出口电商占主导

跨境电商升级路能否越走越宽,要看跨贸政策扶持。

目前,钱塘新区跨贸政策扶持,主要体现在生态圈打造与出口电商方面。比如针对电商平台,入驻钱塘新区后政府将给予平台场地租金80%资助、商标检测50%资助、公共出口仓租金80%资助、物流费用30%资助、入驻平台最高10万元奖励、出口实绩最高200万元奖励。其中,新落户新区的跨境电商进口企业经认定后,可享受3年80%的场地租金扶持。

园区拟建成“四个平台,一个中心”保障园区产业发展。四个平台,指的是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学生实训创业平台、孵化加速器平台、一站式服务平台;一个中心,指的是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

大学生实训创业平台又名中国跨境电商实训创业中心,将与下沙14所高校建立合作,常驻导师面对面辅导大学生,从零开始,实操指导,帮助其踏上跨境电商创业之路。

全国首个一站式

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

麒麟计划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战略部署,浙江率先在全国推出了首个“一站式全方位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麒麟计划”。

钱塘“麒麟谷”,是“麒麟计划”中线下孵化的重要模块,是杭州跨境电商领域双创企业孵化载体,与线上“麒麟智慧云平台”和“麒麟云谷平台”联动,对第三方平台、物流、仓储、支付、培训、融资、创投、营销、孵化、数据、展会、客服和咨询等国内外顶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形成以政府合规、人才支撑、供应链、全球开店、培育孵化和品牌推广为核心的六大生态服务体系,向各层次跨境电商领域从业者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连锁化、低成本”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

“麒麟计划”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服务中心。该平台也是浙江省商务厅迄今唯一认定的全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吕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19
2019“童心绘安全”绘画比赛落下帷幕 
西博会市民休闲节精彩纷呈 打造一场全民共
杭州市民“乘”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体验专线
扬帆逐浪再续新篇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举行建
2019年第三届环云和湖铁人三项国际邀请
在100位萌娃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棋手成功
大学生贴膜卖烤肠攒钱造飞机 成品捐母校
优衣库在韩停播一则广告
广西东兴:海关一次解救暹罗鳄806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