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这20年,阿里巴巴究竟做对了什么?
2019-09-10 10:07:04杭州网

大数据时代到来

阿里云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一年前的云栖大会,阿里带火了一只名为“平头哥”的动物。这只凶猛异常、敢于以小博大的动物,被用来为阿里旗下一家芯片公司命名。当时,中美贸易战硝烟弥漫,中兴被制裁,将国产芯片推到了聚光灯下。所有人都意识到,如果不能研发出自主可控的芯片,无法改变受制于人的局面。

这和2008年王坚加入阿里时面临的情况十分类似。用他的话来说,阿里当时是一个看似行走顺畅的人,两条腿却来自于另外两家技术公司,雅虎和IBM。马云请王坚来就是想动个“换腿手术”,将两条腿换成阿里自己的,而且要换上更健壮的腿,也就是现在被人熟知的“云计算”。

但无论王坚还是马云,都没想到这条路有那么难走。有一件事可以用来重现当年阿里云团队的窘境。那时他们出差用餐开发票,抬头用的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因为不知道云计算,服务员经常会“好心”地在“计算”后面加一个“机”字,认为“计算机”这样的组合才是对的。

去年7月,王坚一如既往地穿着衬衫登上央视《朗读者》节目。当他谈到阿里云的从0到1,一度哽咽。他说阿里云最高时的离职率达到80%,形容阿里云是靠工程师“拿命来填”的,“他们做了一个中国人从来没有做过,只在他们脑子里存在过的东西。”

严格意义上说,阿里云是阿里自1999年成立来,第一次在技术上的自我革新,这家此前以独特商业模式,高效执行力著称的公司被贴上了“技术”的标签。到2015年6月,历经一年半时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完成“登月计划”,将所有数据存储、计算任务全部迁移至飞天平台,将命运彻底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在那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对外抛出了“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数据处理)时代”的概念,数据取代石油成为最核心的资源,未来云计算会像“水电煤”一样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

一年后,阿里云联手杭州市政府推出“城市大脑”,在杭州构建一个看不见的指挥系统,挖出一条看不见的路。眼下,这一大胆的实践已经从杭州开始往外复制,成为王坚口中“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

在那期《朗读者》最后,王坚分享了《进入空气稀薄地带》一书的节选。其中两句是:“如果困难出现,你就战斗到底。如果你训练有素,你就会生还。”

这是他的故事,也是阿里云的故事。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阿里群星闪耀时

如果不出意外,这两天从全国各地到杭州的航班都会处于紧张状态。过去20年,从阿里出走,散落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前阿里人,其中不少都已收到20周年年会邀请,在今天汇聚到杭州,为曾经战斗过的公司庆生。

每个进入阿里的人都会获得独一无二的工号,即便离开也会被一直保留。如今阿里在职员工超过10

万人,体系外也有差不多同样数量的离职人员。他们每两年组织一场校友会,回到总部看看老战友,聆听下马老师的教诲。

马云曾表示,希望未来中国500家好企业中有200个CEO出自阿里。抛开公司规模,如今这张名单上已经有一串名字。像是滴滴CEO程维、蘑菇街CEO陈琪、有赞CEO朱宁、挖财CEO李治国、涂鸦智能CEO王学集、爱财集团CEO钱志龙、Rokid CEO祝铭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同盾科技CEO蒋韬、贝贝集团CEO张良伦、乐刻运动CEO韩伟……

据同样带有阿里血统的初橙资本统计,截至2018年上半年,阿里校友离职创业公司的总估值高达10000亿元,相当于在阿里之外再造了一个新阿里。

特别在杭州,阿里的两次上市,让一批有志于改变世界的年轻人完成了原始积累,他们带着在阿里沉淀的经验和使命,开启了一段新旅程,变身数字经济舞台上的活跃分子。

1999年,22岁的李治国正在郑州做外贸生意。他听说杭州有个公司叫阿里巴巴,能帮外贸公司做网站,就发了一封邮件,指手画脚地提出了一堆建议。没想到,这封信让他成了阿里第46号员工。

2004年,李治国从阿里离职,用8万元创办了口碑网,在被老东家收购后又重新回到阿里。后来他又离职转身成了一名天使投资人,投资了包括蘑菇街在内的一批阿里系创业项目。2013年,他加入曾参与投资的挖财,出任CEO。

这是阿里校友在杭州创业和投资的经典轨迹,每一步都散发着浓郁的阿里味。在杭州的创业江湖,占据半壁江山的“阿里系”很早就是金字招牌。这群人有经验、有想法、有勇气,又有资本的扶持,具备极强的适应和变通能力。他们受益于互联网的崛起,成长在大数据时代,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中坚力量。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一半曾在阿里工作过的员工,今天也许是在其他企业,也许开始自己的事业,但其实都在为杭州,为中国,为大时代下这样一个崭新的数字经济机会而奋斗。”

而他们眼中闪烁出的光芒,和24年前那个用手指紧张地敲出“Beer”的年轻人一样耀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节到了 杭州东站内卖的月饼能放心吃么
从军营进警营 一位巡特警的永无止境
临安用震撼歌声点燃全场 喜迎新中国成立7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杭州星座垃圾桶意外
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50名重大在逃人
2019开学季:围观浙江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吴山城隍阁20岁生日 “我与吴山•城隍阁
女孩被狗咬脸毁容索赔6.8万 狗主人:无
地震后男子发不当言论
夫妻丢子寻回发现血型不对 和丈夫守秘密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