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自动转头、自带芳香、还会喷水 网红手持小风扇到底安不安全?几组实验带你解密
2019-09-10 08:30:07杭州网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刘丽芳 谢晓韦 商报记者 汪晓筠 祝芷媛

挂脖式、喷水式、自动转头——每年夏天,这种被称为“消暑神器”的清凉小风扇一定会成为当季的热销品。

越来越多的新功能,为小风扇不断迭代升级赋能。而这样的小风扇真的安全吗?最近,记者在网络平台上,随机购买了一款带有自动转头功能的小风扇(以下称为“样品A”),并由本报联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处置中心共同做了几组实验,由专家解读小风扇可能存在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等风险情况。

实验1

小风扇的防护罩间隙是否过大?

实验过程1:将提前准备用于测试的成人试验指尝试伸入样品A防护罩上的各个缝隙中。在位于样品A偏上方的位置尝试伸入时,可以清晰地看到试验指已经通过外壳风叶防护罩,直接与样品A的风扇叶接触,且可以清楚地看到由于试验指的触碰,导致原本静止的样品A风扇叶有明显转动的情况。

实验过程2:同样的,将提前准备用于测试的儿童试验指尝试伸入样品A外壳风叶防护罩上的各个缝隙中。可以发现儿童试验指可以直接伸入外壳风叶防护罩的间隙中。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器检测实验室主任马南):机械伤害模拟实验是用类似于人手指的试验指进行模拟触碰,能够触碰到叶片就意味着在使用时会打伤人的手指,这与转速和叶片的软硬程度有关。这款产品(样品A)我们可以看到,叶片是相对比较硬的,而且这款产品(样品A)有5挡转速可以调节,其旋转速度非常快,存在机械危险。在此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在使用时要注意防范机械危险,不能将手指或异物插入风扇内部触碰叶片,而且此类产品不建议给小孩使用。另外,也提醒商家在做此类商品时要考虑到机械防护的问题。

实验2

带底座的小风扇到底稳不稳?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将未开启的样品A(带底座),放置在10°角测试平台的最上端。当实验人员放置松手的瞬间,样品A(带底座)即翻到并沿10°角测试平台的坡面滑下。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器检测实验室主任马南):这次选用的样品A,因为可以插在底座上使用,属于两用便携式器具,根据标准要求要做一个稳定性实验。不同产品对斜坡角度要求不一样,本次测试的样品A需要放置在一个倾斜角为10度的斜坡上,在正常使用时还能保持稳定,这样就是合格的,若是翻倒则不合格。而这个产品在实验过程中,出现了翻倒的情况。

网监中心神秘买样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有底座的产品时,还需要看它的底座稳不稳等。

推荐阅读

杭州研究出台实施意见 让教师地位更高待遇更好

今年中秋杭州天晴云少 适合赏月 两个台风胚胎形成

王安忆浙大开课!昨天晚上启动第一讲 近千名学生排队见偶像

“时代楷模”陈立群:花甲进苗乡 烛照学子路

柬埔寨飞杭州航班上 有名男乘客两次企图冲进驾驶舱

实验3

外壳材料是否阻燃?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先将样品A底座的面板拆下,将其分解成两份,取其中一份进行预先处理之后,将材料夹至实验仪器上。

此后,将灼热丝加热至指定的550摄氏度。温度稳定之后经过实验人员操作后,夹有测试材料的小车向灼热丝缓缓驶去,直到触碰到灼热丝。接触后3秒钟左右,可以看到,材料上有薄烟冒出,随后烟雾越来越大,接触时间达到预先设置的30秒钟后,小车自动移开。可以看到经过试验后,检测材料已被燃穿,但并未发生燃烧以及材料融化滴落的现象。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器检测实验室副主任李镇):这个实验有两个判定要求:材料接触灼热丝期间没有起燃;或者材料燃烧,但在移开灼热丝后30秒内熄灭且底下的绢纸没有被点燃。

本次检测的材料只是穿孔,没有燃烧、滴落现象,属于合规产品。作为家电产品的外壳材料检测温度按标准一般是550摄氏度,而直接支撑带电部件的材料耐热性则可能要达到750摄氏度以上。

对此,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实验中这款小风扇(样品A)的材料是阻燃的,但是由于小风扇内存在多个电子元件等,网监中心专家建议还是不要放在相对高温以及太阳直射处,应在避光阴凉处储存。

实验4

小电器中的电池会存在怎样的风险?

实验说明:由于电池实验危险性相对较高且实验耗时较长,实验人员将样品A拆解后,发现其中使用的是目前小电器中较多使用18650锂电池。实验人员就此前针对18650锂电池模拟重物冲击等实验进行解读。

撞击实验:实验人员在18650锂电池上放置一节铁棍,并用9.1KG的重物砸向铁棍,18650锂电池的外部钢壳上出现凹陷,随即电池发生内短路并发热,电池极端过热后将包裹在电池外的外衣燃烧殆尽。

专家解读(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电器检测实验室副主任李镇):电池方面,镍氢电池及干电池放电电压比较低,使用时需要多节串联增加电压,不便携;而锂电池放电电压高,循环寿命长,所以现在充电宝、手电筒、家用吸尘器、小风扇甚至电动汽车较多使用的是锂电池。

为了增加安全性,此类电池一般会配套设计有保护板,在电压过高或过低时会截止,让电池不再充放电。使用时若保护板产生故障,对锂电池充放电保护就不起作用,会一直充放电,这种情况也容易出现危险的。

消费者如何辨别锂电池?网监中心神秘买样工作人员解释,从产品外包装就可以看出。电池电压为3.7V一般来说都是锂电池。消费者在购买时还要看一下电池容量,这种电池一般容量是在2500毫安以下,有些产品会宣传充一次电可以超长使用,若是外包装将电池容量标过高或是没有标注电池容量,消费者在购买时都要注意。

专家提醒,锂电池在使用时最重要的是要防水和防高温。浸水电池短路容易产生起火爆炸,高温则会导致保护板故障及电池内部化学物质特性变化。此外还需要小心产品因重物挤压变形。电池的极板和极板之间有层隔膜,砸了之后会因为变形把排列好的隔膜割破了,会产生剧烈的爆燃反应。据此我们建议商家生产带电池设备的产品在说明书中加入电池相关的警示说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谢晓韦 商报记者 汪晓筠 祝芷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节到了 杭州东站内卖的月饼能放心吃么
从军营进警营 一位巡特警的永无止境
临安用震撼歌声点燃全场 喜迎新中国成立7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杭州星座垃圾桶意外
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50名重大在逃人
2019开学季:围观浙江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吴山城隍阁20岁生日 “我与吴山•城隍阁
女孩被狗咬脸毁容索赔6.8万 狗主人:无
地震后男子发不当言论
夫妻丢子寻回发现血型不对 和丈夫守秘密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