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灵感来自杭州的首款国产人造肉月饼 可以下单了
2019-09-06 10:59:03杭州网

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文科

“站上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谁都没想到,农历己亥猪年,猪真的站上风口,并且真的飞了起来,带动“人造肉”也站上了风口。

9月6日,备受瞩目的首款国产人造肉月饼正式登陆电商平台销售。而研发这款月饼的创业公司,是从杭州起步且将电商总部设在杭州的“珍肉”。在即将举行的淘宝造物节上,珍肉将带着人造肉制品来到杭州,请市民品尝。

首款国产人造肉月饼上市

首款人造肉月饼名为“珍肉”,今天起在淘宝企业店铺销售。产品页面显示,这款“植物蛋白肉月饼”配料为小麦粉、豌豆分离蛋白、椰子油、橄榄油、饮用水等,不含防腐剂,常温可存放5天,冷冻30天。

页面还列举了珍肉与猪肉的营养成分对比,每100克所含热量、总脂肪、胆固醇分别为737千焦、8.8克、0克和1655千焦、30.8克、69毫克,但“口感无限接近真肉”。

价格方面,60克×6个一盒,售价88元,与市场上鲜肉月饼价格持平。该产品目前为预售产品,由上海老字号“老大房”加工,现卖现烤,9月10日开始发货。

珍肉是今年8月16日才成立的一家人造肉创业公司,总部在北京,但与杭州有极深的渊源。

珍肉的创始人吕中茗是个90后海归,他告诉快报记者,珍肉将采用电商+餐饮两个渠道进行推广,其中电商总部就放在杭州萧山,主营人造肉加工食品;餐饮渠道计划于10月份启动,将与餐饮企业合作开发人造肉菜品。在即将开幕的淘宝造物节上,吕中茗会带着珍肉的人造肉产品参展,请杭州市民现场品尝。

有意思的是,首款国产人造肉月饼原本属于A股上市公司双塔食品。9月4日,该公司发布两则公告,一是宣布研发出了豌豆蛋白素肉月饼、豌豆蛋白素肉馅料部分产品;二是透露与珍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植物蛋白肉项目领域深入合作。

根据双塔食品提前剧透的产品图片,其人造肉月饼为“法式素肉月饼”,由豌豆、绿豆蛋白制成,无大豆成分,同样现烤现发。这款月饼保质期也很短,常温5天,冷藏7天,冷冻30天。价格方面,55克8只装的礼盒,建议零售价168元。

该款月饼原计划9月5日上线,不过,截至发稿,仍未出现在电商平台。

人造肉月饼灵感来自杭州

吕中茗的上一个创业项目也在杭州。2016年,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他,在萧山创立了一个叫“腹愁者”的乳清蛋白棒品牌。

“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体重超过200斤,回国后,通过健身和饮食管理,将体重控制到了150斤,在减重的过程中,我发现国内健身爱好者虽然不少,但健康饮食还是一片空白,于是就想把国外一些先进的饮食理念带回国内。”吕中茗说,因为充分了解健身人群的市场需求,“腹愁者”品牌很快就实现了上千万营收。

与此同时,吕中茗还在寻找更高增长的赛道。他在美国学的是材料工程,经常接触人造肉、分子结构一类的前沿技术,对“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等人造肉尖端公司更是倾心已久。今年5月,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美国成功上市,当日股价暴涨163%。上下游考察多时的吴中茗觉得时机已经成熟,拉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再次创业,成立“珍肉”,进军人造肉领域。

“取名叫‘珍爱’,有两层意思,我们希望珍肉的产品能像山珍海味一样富有珍贵的食物内涵,也希望能从‘色香味声形’五个层面去模仿真实的肉类。”

而这也是吕中茗决定率先从月饼切入的重要原因。他是北京人,家乡并没有鲜肉月饼这种风味,一次在杭州赶高铁吃到鲜肉月饼,发现味道很不错,他灵机一动,决定从人造肉月饼切入市场。

口感几乎可以乱真

在产品研发上,珍肉首次提出5D拟真理念,即从色、香、味、声、形,五方面全方位模拟动物肉类给人类带来的满足感。

但要达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吕中茗介绍,目前国际上人造肉主要分为植物肉和动物细胞培养肉,前者是以大豆、豌豆、小麦等作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经过搅拌、蒸煮、挤压、冷却等工艺,提高蛋白质含量与食品质地,再添加植物性风味物质,使其口感、风味上更接近真肉;后者则是在实验中培养动物干细胞得来的肉。现在市场上的人造肉都是植物肉,他更愿意使用这个名称。

风味和质地是植物肉的两大技术难点,特别是香、味、声的拟真,难度都不小。

“‘声’就是猪牛羊肉烹饪时发出的嗞嗞声,那其实是动物血红蛋白在高温作用下发生的物理及化学变化,过程中会产生多层香、味及风味物质,不仅会刺激人们的食欲,还会带来丰富细腻的口感。更重要的是,这种声音具有某种不可或缺的仪式感,能提升吃肉时的满足感。”

吴中茗说,豌豆蛋白豆腥味比大豆蛋白淡,且蛋白质含量更高,但要达到真肉烹饪时的效果,全世界的植物肉公司还没有找到最佳解决方案,“Impossible Foods”的招牌产品“不可能肉饼”(Impossible Meat)暂时领先一个身位。它的秘密武器是实现 “血红素”量产,一种普遍存在于动物和植物细胞中的含铁物质,能赋予植物肉“血色”和“多汁”的效果。

不过,吕中茗对“珍肉“所口感还是显得相当自信。

今年早些时候,珍肉在上海组织了一次消费者盲测,普遍反馈“人造肉”月饼的口感与普通鲜肉月饼并无太大差别。

科技含量和营养远高于素肉

植物肉和传统素肉都是豆制品,制作流程也差不多,它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锐表示,植物肉等同于素肉,只不过在成分来源、工艺水平和风味上都体现了更高的科技水平,可以把现在的植物肉理解为2.0版的素肉。

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解释,传统素肉是大豆分离蛋白经初加工的产品,自动化程度低,更多依靠“手艺”,工艺几乎千年未变。以素鸡为例,将豆皮堆叠后卷成筒状,再用细绳固定,经过蒸煮、定型、晾干,之后在烹饪过程中加入各种调味料,掩盖豆腥味,并模拟鸡肉的口味。

而植物肉通过分子技术、微生物发酵等最新技术,在去除豆制品原有腥味的同时,还在天然风味添加物的帮助下,达到高仿真效果。

吕中茗则认为,植物肉在营养组分、消费人群等方面优于传统素肉。传统素肉植物蛋白含量一般不超过10%,而植物肉可达20%以上,与纯瘦肉不相上下。传统素肉消费者大多为宗教信仰、素食主义等特定人群,植物肉则面向大众消费者。

当然,成本低是传统素肉的一大优势。据吕中茗介绍,目前珍肉的成本比猪肉还略高一点,随着技术进步和大规模量产,未来5年内,全球植物肉均价将比其对标的普通肉类便宜60%左右。

人造肉全球风动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人造肉正在席卷全球。Beyond Meat制成植物蛋白的汉堡、碎肉和香肠,在食品连锁店、快餐店和超市等渠道销售,并和肯德基合作,在乔治亚洲亚特兰大的肯德基餐厅推出第一款人造鸡肉产品,包括黄金鸡块和无骨鸡翅;汉堡王与Impossible Foods合作,已在全美7200多家门店售卖人造肉汉堡;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也宣布,从9月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的685家餐厅试推一款人造肉三明治。

就在国产人造肉月饼上市前一天,美国“人造肉”代表企业Impossible Foods高管在在云南省抚仙湖畔举办首届财富全球可持续论坛上透露,希望能在明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

而受Beyond Meat上市暴涨的带动,国内在过去几个月里诞生了十余家人造肉创业公司,A股的丰乐种业、双塔食品、海欣食品、东宝生物、维维股份、哈高科等人造肉概念股也随即飞涨,其中大部分公司实际上并不涉及人造肉业务。

人造肉到底是资本的新游戏,还是真实需求到了爆发临界点,业内一直存在争议。

人造肉主打的概念是健康、环保、安全、节约资源、动物保护等,但也面临着认知障碍、心理恐惧、转基因争议、饮食习惯、营养成分、成本等一系列挑战。

此外还有监管的问题。吕中茗透露,目前国内植物肉参照的是豆制品国家标准,并不十分准确,预计需要两到三年才能推出植物肉行业标准。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余杭多地因暴雨出现险情 救援正在进行
杭州加装电梯完工总量突破500台!还有2
​小朋友活泼好动不配合拍证件照咋整?杭州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
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一大批名师获奖!接下
杭州税务以减税降费做“减法”换市场活力做
9月出游价格“很美丽” 错峰出行快来“捡
深圳明年8月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男子离婚后掐死前妻11岁侄儿 强奸侄女并
男子在境外网站冒用网警身份发“反华”信息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