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平台暴雷跑路 借的钱就不用还了?P2P网贷行为也要上征信了
2019-09-06 08:25:3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王静) “没办法了就去P2P网贷平台借点儿(钱),我身边不少朋友都这样。”来杭的外地人小峰(匿名)对记者说,“虽然知道利率高,但是要用钱的时候实在没办法呀,至少不用上征信,不影响以后买房。”从大专院校毕业两年多的小峰工作一直不稳定,但有爱买买买的习惯,所以日常周转多靠在P2P网贷平台上借款。

不过,以后小峰就没办法再如此任性了,P2P网贷即将被纳入央行征信。日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P2P网贷机构将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网贷领域失信人将面临怎样的处罚?暴雷跑路的平台还要不要还款?文件中一一进行了规定。对于这则《通知》,网友们大多拍手叫好,“毕竟有些城市垃圾不分类、地铁上吃东西都要上征信,网贷也应该好好管管了!”

P2P借贷信息都将纳入征信 多头借贷无处遁形

P2P网贷领域不再是征信“盲区”。

如同小峰一样,不少借款人都有着在多个平台借款的行为,正因为从前P2P机构无法识别多头借贷,有人甚至在十几个平台上随意借款,导致P2P网贷不良借款激增,而这种情况今后显然会得到遏制。

依照《通知》要求,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互金整治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网贷整治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此之前,P2P机构可以通过借款人提交自身信用报告的方式获取借款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贷信息,但是,银行在发放贷款时,却没有途径查询到借款人在P2P机构的借贷情况。而按照《通知》P2P机构接入征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后,机构都可以通过百行征信查询借款人的借贷情况,综合评价借款人的信用风险。百行征信系统的信息每天都在报送,实时发生,实时报送。简单来讲,以后你在哪些P2P网贷平台借过款,银行等金融机构都能一清二楚,随意借款、恶意逾期的行为将无处遁形。

恶意逾期、借贷不还将被多方惩戒

说到P2P,很多人都会记得这样一件事:曾经有知乎网友表示,自己一个人在55家网贷平台借了近18万元一直不还款,在当地买了小洋楼,并带领全村500人在各大网贷平台借款逾期。

彼时这个网友的言论轰动整个P2P市场,而在现实社会中,像这样故意逾期不还的人确实并不少见,甚至形成了以多平台网贷贷款获取收入的“撸口子大军”。但此次《通知》明确称,要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通知》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P2P网贷领域失信人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通知》还鼓励各地依法建立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等。

此外,难免会有人抱有“平台死了,借的钱就不用还了”的侥幸心理,但是,真干出这种行为的人都将上失信人名单。《通知》表示,对于已经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各地互金整治小组、网贷整治小组要继续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收集、筛选相关失信信息。组织对失信人名单进行复核,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失信人,明确还款路径,可给予一定的还款宽限期。宽限期结束后,各地互金整治小组、网贷整治小组指定辖内相关部门对失信人名单加盖公章后,转送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有专家分析称,将网贷平台纳入征信体系对逃废债人群是有一定威慑力的。《通知》的目的一来是打击网贷领域的逃废债,二来是服务于市场出清。

有效防止高利贷、身份盗用被贷款现象

当然,如果你遇到高利贷,或者是身份盗用被贷款的情况,也别慌!

《通知》表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应当建立异常查询、合规使用监测制度,发生信息安全事件时,及时暂停查询服务;建立信息异议处理机制,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P2P网贷机构还要向征信机构提供所撮合网贷交易的利率信息。其中,利率超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有关人民法院支持的借贷利率的,信息主体有权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或P2P网贷机构提出异议,要求更正。这意味着,P2P网贷平台的贷款利率将被限制,不会过高。

同时,面对有人不知情时身份信息被盗用而贷款的情况,有接近监管的相关人士称,征信机构及报送信息的机构对信息主体权益的保护是有要求的。发生异议时,信息主体人可以向征信机构或发生问题的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如果解决不了,还可以去当地的人民银行投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付出必有回报 杭州警方一批先进典型受表彰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
上城区召开教育大会 一大批名师获奖!接下
杭州税务以减税降费做“减法”换市场活力做
9月出游价格“很美丽” 错峰出行快来“捡
一顿操作猛如虎!“斗气”开车,拘你没商量
探访沉淀80年的历史遗迹 追忆浙江抗战的
女子购买数字货币 钱没赚到账号却被冻结了
男子被撞飞10米却悄悄离开 司机:我负责
女孩模仿易拉罐爆米花被烧重伤 因感染过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