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一朵香露入芙蓉
2022-06-17 10:10:40杭州网

真想快马加鞭给《梦华录》中的赵盼儿寄锦囊,夏日点心可不能少了“出水芙蓉”的荷花酥呀

“人在夏天主要的任务是过夏天。”过夏天,少不了一场大雨,也可以多一朵荷花酥。

杭州的西湖藕粉、荷叶包鸡、糯米藕似乎一年四季都有,但这一枚荷花酥,是只有在荷风里才能体会到的匠心雅致。

接天莲叶,别样红荷,六月荷开当食荷,西湖水滋养的莲藕、莲蓬、荷叶、荷花均是夏日的“西湖特供”。而荷花酥的取材其实并没有用到荷的一茎一叶一果,只是看上去宛若荷花初醒。

一朵荷花酥,中央镶嵌着淡黄的花芯,四周团簇着层层水粉色花瓣,精巧灵气,看着极其“脆弱”,可已流传了千年。层酥糕点最早始于南宋,浦江女厨师吴氏编纂的《吴氏中馈录》曾记载,有面、油糖按比例混合烤酥饼的做法,“油酥四两,蜜一两,白面一斤,搜成剂,入印作饼,上炉”。

相传,荷花酥最早是一种船点,为游人西湖泛舟、钱塘行船时所食。吃荷花酥急不得,十几层薄如蝉翼的花瓣需小心翼翼捧起,否则一口下去会有一半碎落在地。“16层酥皮,层层擀制,酥层清晰,观之形美动人,食之酥松香甜,别有风味”,这是一家仿宋点心店给荷花酥打的广告。薄薄的花瓣是加了猪油的油酥面与加了水的水油面受热不均引起的炸裂效果,“或用猪油亦可,蜜用二两尤好”,《吴氏中馈录》也记录了用猪油使酥饼起酥的制作方法。想想,如能炸出一只酥层清晰、花瓣均匀、口味酥松香甜的荷花酥,在宋朝,定能凭此直通掌管膳食的四司六局。

一日,闲翻日本美术出版社书籍编辑部编著的《东京艺术之旅:和果子》,里面介绍了许多虎屋(注:一家和果子制作店,于16世纪初成立于京都)制作的时令生果子,如冬日的 “霜红梅”“莺饼”、春日的“手折樱”“八重霞”、步入初夏的“菖蒲馒头”“初萤”……造型精美,色泽漂亮,名字大多取自《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语》等古典文学,让人过目不忘。

荷花酥也曾有一个精巧秀气的名字,在清代《国朝宫史》里被称为“银荷澄露白莲花酥”。可见,那时荷花酥的花瓣还是一团洁白。后人在面团中加入了红曲粉,花瓣才成了更逼真的粉莲,“银荷澄露白莲花酥”也被改为更直白的“荷花酥”。

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梦华录》,主人公赵盼儿和三娘在钱塘的茶铺中,有梨条桃圈、蜜饯雕花、碧涧豆儿糕等点心,真想快马加鞭给赵盼儿寄锦囊,夏日点心可不能少了“出水芙蓉”的荷花酥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梅亦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场圆桌会专为钱塘校企合作而开 开启民企
近百种淳味走进杭城推介为共同富裕赋能
5大板块、超250幢楼宇 上城向企业抛出
更新灭火器、消防培训、应急演练……西湖区
奥运冠军朱启南打响第一枪 杭州又有一个场
男男女女齐上阵 刚露头的“火魔”就被团灭
建德89岁老父亲在家发火砸窗 真相令人落
女子十足掉进水道 因嫌自己臭而拒绝救援
花钱买气受?“超长预售”四大问题曝光
广西北海一艘货船遇险沉没 船上12人安全

杭州影像


荷花盛开 游人如织...

地铁19号线今年建...

杭州天气越来越闷热...

“2022文旅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