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父亲、酒与郁金
2022-05-27 17:48:39杭州网

记忆 孟祖平

父亲平时喜欢喝酒,记得最初常喝竹叶青。竹叶青酒,也称“竹叶清”,以竹叶入曲酿制。唐代时就有其酿制方法记载,宋代李保《续北山酒经》中有“竹叶清曲法”的制作方法,后世也有将鲜嫩竹叶放进酒中浸泡的酒法,在浸泡过程中,竹叶清香和颜色会慢慢渗入到酒中,赋予美酒别样的风格。与山西汾酒的竹叶青不同,杭州的竹叶青是由浸泡过糟烧的嫩竹叶中取得色素,再和元红酒米酒配制而成的酒,口味甜绵、微苦温和,饮后爽口。

后来,杭州的竹叶青不见了踪影,父亲就喝上了红红的高粱酒,有一天,电厂的一位建德朋友送来严冬关五加皮。严东关五加皮,酒色红润,泛有金黄,内含多种保健养生中药。于是,父亲常喝五加皮酒。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酒,天地之美绿也。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于是,父亲喝酒不多,每次独饮,只喝三两左右;不过,与宾客、好友一起,也有喝多的时候。父亲喝酒时常说,与不同的人喝酒,会有不同的酒量,平时独饮或者与领导喝酒,只能小酒量;遇到故友知己喝酒,酒量就会不知不觉增加。

父亲除喜欢喝酒,平时也喜欢研究本草文化,那本草旧书里有许多植物图解,泛黄的书页,有父亲许多笔记——父亲平时很节俭,常用我用过的铅笔头和草稿本做一点笔记。父亲常说,我们中华祖先很看重植物(中药)养生治病,许多厨房里的蔬菜,其实都是养生治病的良材!比如萝卜和生姜,还有花椒,还可以用来治牙痛……

父亲胃不好,常喝红茶来调理,所以身体一直健朗。父亲九十岁时仍喜欢健步快行,每天上午和傍晚,为买菜还个好价格,来回走好几次,也不觉得累。不幸的是,位于运河边的老房子后来拆迁,于是搬家动了元气,父亲突然得了病,不久就离开了我们。在父亲最后半年的日子里,医生嘱咐不要喝酒,但父亲还是要偷偷喝上一口!有一天,父亲说,如果有郁金酒喝,多好。当时,我以为用是郁金香花泡制的酒。而郁金香,花形如酒杯一般,杭州太子湾每年有郁金香花展,绽放之时,多彩美丽。后来,研究中华本草文化才发现,父亲说的泡酒用的郁金是一种中华本草植物,与荷兰的郁金花并不是同一种植物。

李白在《客中作》中有诗句“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经植物学家考证:其中的“郁金”为中药名,属姜科植物;用“郁金”泡制的酒,不仅气味浓香,还会呈现金黄色,即诗人所称的“琥珀光”。由此,李白笔下的“郁金香”与“琥珀光”相对,意思是指“郁金”的香味。郁金,在中华古代是染黄植物,可将酒染成黄色,表示对神明的崇敬。古人认为,好酒可通神,郁金酒用郁金草合黑黍酿成,其气味芬芳,故古人用它来降神;中华古代礼仪规定,祭鬼神时,除要进献牲畜、谷类等祭品外,还需献上用郁金浸泡的黑黍酒(郁鬯)。所以,郁金酒在中华古代也称鬯(读音chàng),是古代用于重要节日活动(如庆祝胜利、祭祀等)用的一种香酒。因酒气味芬芳浓郁,故“鬯” 又通“畅”,意为“旺盛”。

可惜,我研究中华本草文化较晚,因此与郁金相见恨晚,直到父亲去世,都没有如父亲所愿,喝上一口郁金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带诗溪寻宋韵” 杭州余杭举行首届苕溪
不负“青年”二字,临安区“青年文明号”的
浙江举行基层抗疫工作者代表记者见面会 这
“城市门面”颜值升级 杭州下沙东互通景观
警钟敲响!儿童插画不应沦为成人世界的大染
端午假期高速不免费 杭州高速或将出现短途
她把价值5万元的钻戒当垃圾扔  他却在深
人为稀释样本!北京一核酸检测机构17人被
官方通报“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违规详
广西忻城通报3名小孩被洪水冲走:2人遇难

杭州影像


增设停车位 方便百...

共同富裕萧山范之数...

含苞待放

杭州龙坞两三百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