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爬山迷了路,幸亏有张“活地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7:00   

杭州日报讯 疫情之下,露营、徒步类的户外运动一下子火了,杭州余杭午潮山近来成为杭州市民的“心头好”。

5月22日,小方和小骆(均为化名)结伴爬午潮山,结果走岔了,差点遇险。这是小方和小骆第一次挑战午潮山,选择了从大毛坞进山,这条路风景虽好,但百分之九十都是野路,岔路还不少,有的地方甚至需要四肢并用。虽然有驴友会挂红绳做标记,但是一不注意,就很容易走进岔路。

果然,徒步行进中,她们偏离了主路,弯进了一条岔路。小方刚开始还挺自信,认为这条路应该也能通往她们要去的地方,可路越走越偏,她们开始感觉有些不对劲。此时,小骆的腿也开始不听使唤,无法再继续行走。无奈之下,她们选择报警。

12时40分左右,闲林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迅速出警上山营救,并同一时间联动了西溪源村志愿者救援队、闲林街道森林消防一同上山。在营救途中,民警姜华电话联系上小方,并互加了微信,进行了定位,但由于山里信号不佳,定位并不准确,姜华决定和西溪源村志愿者救援队兵分两路上山,扩大搜救范围。

进山的路时而陡峭时而逶迤,搜救人员一边大声呼喊小方和小骆的名字,一边沿着山路向山顶爬去。在距山顶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时,西溪源村救援志愿者梁啟平凭着经验带领几名搜救人员窜进一条岔路,没走几步就看见了小方和小骆。她们见到救援人员后连连感谢,紧张的情绪一下子缓解了。

小方和小骆的情况还好,但是下山的路却不平坦。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小骆腿一软滑倒在地无法下山。梁啟平果断俯身背起小骆,往山下一步步走去。救援民辅警和消防队员也主动接力,将小骆轮流背下山脊。

为什么梁啟平能判断得如此准确呢?

“我每周都要上午潮山对沿路的垃圾进行清理,所以我对午潮山了如指掌,大家都喊我‘活地图’。” 梁啟平说,接到报警后,他凭借经验判断这小方和小骆很有可能走进了岔路,果然不出他所料。

警方提醒:徒步爬山虽是健康的休闲方式,但进山游玩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选择成熟的旅游线路游玩,切勿因猎奇心理盲目偏离旅游主线路,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羊晓倩 记者 钟玮 实习生 于海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