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满16小时,交5800元学费就可以开上房车?浙江目前仅有两人考出C6驾照,本月底将有第二次考试,报名者中20%是30多岁女司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6 17:59   

都市快报讯 从浙江省交管局了解,目前,浙江仅有两人考出了C6驾照。

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新增了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即C6。

浙江省交管局车辆检验监管支队相关负责人说,C6驾照的准驾车型是牵引总质量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主要是为满足有家庭房车出游的需求新增的。C6驾照主要针对旅行用的拖挂式房车。

C6驾照,相当于是开拖挂式房车的上岗证,有了它,才可以上路。

据了解,目前,嘉兴已率先在全省设立了C6驾照考场及第一所专业培训驾校。

考C6驾照,到底难不难?

橙柿互动专访省交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嘉兴车管所相关考试负责人、还有全省目前率先考出的两名驾驶员。

考出的两名司机,一名是驾校教练,一名是有着14年玩房车的资深发烧友,他们都来自嘉兴海宁。

驾校教练:和学小车有几个地方不一样

今年37岁的许东良是有着10多年小车培训经验的驾校教练,“我没有开大车经验”,因为嘉兴新增C6驾照培训驾校需要,他才接触这个新行业,他学下来的一个感受是“相对于学小车,要简单点”。

他说,“学C6驾照与学小车驾照还是不一样的体会”。

比如转弯。C6驾照,针对的是拖挂式房车,这类房车有前后车组成,前车为有牵引资质的小型汽车,中间有链接装置,后面部分是不带发动机、只带轮子的列车厢。前后车加起来长度在13米左右,像一列行驶在公路上的“汽车列车”。这样超长的车开在路上,要转弯的话,许教练说要注意“前轮差和后轮差”,特别是遇到车道较窄的时候,可能前面车过去了,后面车掉在小沟里或被卡住了 。

还有倒车的时候。“和小车倒车是相反的”,许教练说,“倒车时,以往我们从后视镜看到,要往左打,这种车就要往右打”。

那么装个倒车影像是不是可以解决?

许教练说,前面车装了倒车装置,但因为后面有拖挂式车厢挡住了,倒车雷达无法感知,“这类车倒车时,是考验熟练、反应能力、技能”。

那倒车雷达是不是可以在前后车都装上?许教练说可能会涉及到线路安装问题,会比较复杂,他看下来,目前的房车都没有这样的安装方式。

另外,变更车道也与我们平时开小车不一样。一般小车在高速上想变更车道,提前100米左右够了,但这类拖挂房车就需要提前更多,至少需要提前300米左右,“和大货车变更车道一样,要做更多的提前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丽 实习生 林纪彤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