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毕业生不简单 “反向背调”下手先查你公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27   

毕业季临近,周全收到了不少公司的入职offer,对于即将进入社会的他来说,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最近不少企业爆出裁员的消息,我觉得应该更谨慎一些。”为此周全就对这些公司进行了“反向背调”,而结果也让他大感意外。“有一家我非常认可的企业,在员工口中的风评很差,这和我原本想象的差距很大,幸好我对这些企业做了‘反向背调’,不然现在我可能也会是吐槽大军中的一员。”

通过“反向背调”,最初给周全发入职offer的公司最终剩下两家。“现在我已经选择了一家离家更近的公司入职了,目前来看一切都和我‘反向背调’的结果差不多,我比较满意。”

周全的求职经历不是个例,在当前,不少00后毕业生正在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思考改变职场规则。“求职是双向的,公司在选择我们时,会对我们的背景进行各种调查,现在这种规则应该改一改了,我们自也可以对公司的经营状况、行业风评做一些背景调查,用人单位居高临下的时代结束了。”

大批求职者对反向调查的需求也逐渐催生出了一个反向调查市场,在多个平台上,关于反向调查的服务正在热销中。相关人士认为,求职者发起的“反向背调”与原本企业对人才的背景调查在专业性上并不能相提并论,对于需要付费的内容,年轻人要擦亮眼睛。

00后毕业生求职流行反向背调

年轻人自主意识不断加强

“在现在这家公司上班,觉得越来越没意思,特别不喜欢公司领导层的风格,和面试的时候完全不一样。”00后应届毕业生陆茗(化名)在朋友圈吐槽道。就在半个月前,她收到了一家MCN公司的录取通知,然而,她面试时对这家公司产生的美好想象在之后的两周工作中化为乌有。她果断决定离开这家公司,并将这家企业划入了自己的“黑名单”。

自觉受到挫折的陆茗在第二次找工作时就显得谨慎得多,她不仅关注了多个平台的职场博主,还专门去豆瓣的社群里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在那些平台上学会了一些小技巧,比如准备入职某家公司之前,我会使用各类App查询公司的各种情况,并将公司的正面和负面信息记录下来,多家公司一起对比,尽可能地避免踩雷。”

在求职时加入“反向背调”的应届毕业生并不在少数。据5月23日《工人日报》报道,大批主体意识强烈的00后步入职场,他们不甘于被动接受公司的选拔和背景调查,而是主动出击,利用强大的信息网络对雇主展开“反向背调”。

这在刚拿到某大公司入职offer的林东俊看来是有必要的。“正是通过这一系列的‘反向背调’,我对应聘的工作岗位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让自己对于职业生涯的发展、人生道路的规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还没入职就要花费数千元

这样的付费调查有人买单有人怀疑

当陆茗还在查询各类信息之时,有些求职者则选择直接通过付费的方式来获得应聘公司的背景资料。在多个反向背调QQ群里,一份名为《求职黑榜》的文档成为抢手货,据一位群主介绍,这份文档是根据网上的众多公司黑料整理而成。“这些黑料的真实性我不敢确定,但卖得很火,一份3元,一天就能卖出上百份。”

除了查询小道消息之外,聘请“背调师”来协助调查应聘公司的情况,也是应聘者的选择之一。在闲鱼平台上,00后应届毕业生李小小(化名)曾遇到过一位卖家出售的“反向背调服务”,售价为9.9元。在服务介绍中,该商家描述道:“为了找工作,年轻人‘反向调查’公司,我司专门给年轻人提供背调您求职的公司信息,有需要的联系,服务内容包括职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营销。”

该商家透露,“反向调查”的收费根据需要调查的内容变动,9.9元只是基础服务费,只能显示该公司最基本的信息,如果想要了解公司的具体风险还需要加钱。“如要了解企业更加具体的细节,需要支付300元。”

之外,还有机构表示,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与求职意向为学生推荐所谓“大厂”的实习项目,还能提供有关于“深入体验企业工作、了解企业信息”等反向背调的附加内容。该项目的周期为5周,费用高达4980元。

对于这些付费的“反向背调”服务,陆茗还是抱以怀疑的态度。“目前市面上如天眼查等App都能提供公司的背景资料,花上千元去调查公司,我觉得没有必要。”而李小小则当初犹豫了半天,最后还是放弃了,“心里感觉不踏实,所以没有下单”。

求职者不应沉迷反向背调

鞋子穿在脚上才知道合不合适

如果说,以往的求职更多的是公司的单方面选择,那么现在的求职市场则更像是求职者和应聘者之间的博弈与合作,这在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顾问郎越时看来更是如此。他说:“通过付费的手段去了解企业信息我听说得并不多,但求职者的这种心理,我完全可以理解。”

郎越时介绍,他平时主要为企业服务,但个人“反向背调”公司,在逻辑上与公司调查个人是一样的。“企业想要通过背调更全面客观的了解人才从而来判断这个人值不值得自己开出高薪,求职者也想要通过背调了解企业值不值得自己花费时间精力投入,而双方互相提供的信息都是扬长避短的。”

不过对于网上动辄数百数千的“反向背调”费用,郎越时则认为对于毕业生来说,付费的项目需要谨慎,商家所提供的信息是否真实和专业、是否值得花钱要慎重考虑。“专业的猎头背调为企业进行服务时,对人才背调的价格在5000元至上万元不等,毕业生如果要真的做与此相当的‘反向背调’,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成本。在我们的服务中还未遇到过有毕业生来找我们对公司进行付费背调的。”

郎越时强调,求职者不能过度沉浸在背调中犹豫不决,而是要建立基于市场导向的职业观,“今年的就业竞争更为激烈,求职者在分析企业信息的同时也要适当放低身段,不能盯着每个企业的短板不放,要自己去实习体验,俗话说得好,鞋子穿在脚上才知道合不合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顾佳燕 记者 朱光函 制图 蒋中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