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 民宿市场的“蛋糕”如何划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9:27   

每日商报讯 这两天,知名共享住宿平台爱彼迎(Airbnb)宣布“退出中国大陆”的消息上榜微博热搜。一时间,这个消息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对于一些自主经营、依靠单一的房东而言,爱彼迎的“突然撤退”,影响无疑是显著的。而对那些在多平台上线房源的房东来说,少了爱彼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国内民宿平台抛出“橄榄枝”

昨天,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中仍可搜索并下载爱彼迎App,爱彼迎App及微信小程序均可正常登录。记者发现,爱彼迎在登录首页以及搜索预订页面,均发布了业务调整通知。目前,在爱彼迎搜索7月24日前的民宿信息,显示有一定数量的房源并可正常预订。

“一切都太突然了!”杭州融筑民宿的经营者有些欲哭无泪。据其称,他在爱彼迎上苦心经营了五年,常常半夜两三点醒来看到消息也会立即回复。但此前他签署了爱彼迎上的独家协议,因而在其他平台上没做运营。“不知道说什么,只能从头开始吧。”

这样的房东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爱彼迎的退出是始料未及的,影响无疑是显著的。而对那些在多平台上线房源的房东来说,少了爱彼迎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疫情当下,旅游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民宿经营者多采用同时选择多种线上旅游平台进行销售整合,其中70.42%的民宿主选择携程,54.01%选择美团,22.14%选择爱彼迎。

近年来,民宿业国内竞争加剧,途家民宿整合了携程、去哪儿民宿业务,小猪民宿与飞猪达成战略合作,美团民宿和木鸟民宿“虎视眈眈”……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其中,途家民宿截至2021年10月的房源数量为230万套,小猪民宿截至2021年6月的房源数量超80万套,美团民宿官网公布的房源数量为70万套。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途家民宿、美团民宿、小猪民宿以及木鸟民宿等平台,纷纷抛出了“橄榄枝”,欲接手房源。根据爱彼迎以往披露的数据显示,其不仅拥有中高端消费客群,还拥有一批高质量房东,而这也成为爱彼迎“撤退”之后,国内其他民宿平台的主要争夺对象。

杭州旅行社也想分一块“蛋糕”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传统旅行社欲抢占民宿这块“蛋糕”,杭州不少旅行社早已开发出了属于自己的“OTA”平台。

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经理俞妍妍介绍,公司于两年前就推出了“旅贸购”平台,主要提供的产品及服务包括国内外各个旅游目的地优质特色商品、公益助农产品、杭州旅游特色商品、周边自驾游产品、杭州本土优质旅游线路产品等。“目前,长期固定客群人数已有上千人。我们也定期联动直播来吸引关注度,通过直播形式,我们每月预订量最高峰时期可以达到几百单。”俞妍妍也表示,今后,将瞄准民宿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多优质的以民宿为载体的旅行度假产品。

无独有偶,浙江游侠客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建立的游侠客旅游线上平台近年来以游客互动式体验为中心,打造的“City Walk城市深度游”“趣杭州·轻旅行”“摄影游”等多种文旅品牌也受到不少关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