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轮胎,引发50万损失!盛夏将至 警惕高速“定时炸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07:01   

杭州日报讯 一直以来,高速掉落物都是影响道路安全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掉落的轮胎,有时就像颗“定时炸弹”,随时会带来严重后果。

5月24日5时15分左右,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指挥中心接到过路驾驶员报警,说在长深高速杭州方向路段,有个轮胎斜立在中央护栏上,占据了第一车道,过往车辆很容易撞上去。

指挥中心立即通知附近警力和施救前往。辅警吕永飞最先到达现场,发现这是一个从大货车身上掉落的轮胎。此时,路过车辆纷纷向右打方向避让。

吕永飞目测了下,轮胎非常重,一个人无法搬动,如果要等施救力量到来,至少需要十几分钟,这时天刚蒙蒙亮,万一过路司机没留神撞上去,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吕永飞趁着车流空档之际跑到轮胎边上,靠着中央护栏,一边不停地回望观察后方来车,用手势指挥车辆避让,一边使劲将轮胎扶正,然后又趁着车流空档将轮胎快速滚至硬路肩上,最后靠到了路边护栏上,他才松了口气。

吕永飞仔细一看,轮胎的一侧已经出现爆裂,他根据经验判断应该是某辆半挂车的车胎爆胎,由于冲击力太大加上机件老化,导致轮胎脱落。幸亏轮胎在脱落的过程中没有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

一个轮胎引发50万元损失

排查上百辆车找出嫌疑车

但并不是每次都能如此幸运的。

就在前一周,在杭州湾环线高速宁波方向路段,一辆货车因撞上掉落在路面的轮胎导致车辆失控侧翻,失控过程中又导致一辆半挂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

撞击之下,车上所载的价值30万元的液压油缸散落一地,有些甚至甩在了对向车道,导致对向一辆电动汽车仰翻,几近报废,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共造成损失50余万,而掉落轮胎的肇事车辆却不知所踪。

接警后,杭州高速交警立即启动事故预案,事故民警陈浩、闫鹏负责案件的调查工作。由于事故发生时正处于视频盲区,事故发生经过及轮胎掉落过程没有拍到,也没有目击证人,在可能的时间和空间内有嫌疑的车辆多达几百辆,而且这些车辆都已驶离现场,在不勘查车辆的前提下要查获肇事车辆无异于大海捞针,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于是,民警另辟蹊径,通过系统缜密筛查了100多辆过往车辆,终于找到一名目睹肇事车辆掉落轮胎全过程的驾驶员,根据其所提供的信息大概锁定嫌疑车辆颜色、车型以及外貌特征,逐渐缩小嫌疑车辆经过事发路段时的时间、空间范围。

通过所经路段车辆,民警又经过层层排查,终于锁定嫌疑车辆,并迅速联系其处理并承担相应责任。之后,事故受害人黄师傅还专门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杭州高速交警提醒:驾驶人在高速公路行车前,一定要按规定认真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严格检查,包括轮胎等,以免发生意外,一旦发生事故,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卫庭 廖宵奇 孔智轩 记者 谢珂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