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0:25   

余杭晨报讯 昨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论研讨会暨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成立仪式在径山镇小古城村举行。

会上,由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余杭区“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未来将立足余杭、对标省市,当好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智囊团。

本次研讨会由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城研中心、杭州师范大学、杭州共同富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到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共同探讨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方式践行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调研,提出“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等指导性意见。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写进了报告。

总书记对余杭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余杭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引、思想上的滋养、行动上的引领。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十余年来,余杭区坚持发扬“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以基层民主协商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不仅在小古城村落地生花,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也在余杭有序推进。目前,全区村社民主协商议事会建设完成率达100%,基层民主协商机制“遍地开花”,形成了“镇街有品牌、村社有抓手”的“两众”理念实践格局。

研讨会上,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马力宏;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徐志宏;杭州城研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山舞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浙江未来乡村发展思路、“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理论溯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共富研究联盟由杭州城研中心、浙大城市学院共同富裕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余杭区社科联、余杭区委社建委等5家单位发起成立,旨在发挥杭师大、杭州共富研究中心、杭州城研中心、余杭区社科联等有咨政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优势,紧紧围绕余杭区“共同富裕”及“两众”理论溯源开展研究,为余杭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和更加有益的借鉴,并通过会议、论坛、《联盟专报》等多元形式,集中推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区社科联负责人表示,此次“两众”研讨会和成立“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正是为积极推广“两众”理念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好做法、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省市贡献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溯源研究品牌,做出的一次探索。

余杭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负责人表示,此次“两众”研讨会和成立“共同富裕研究联盟”是一次探索,目的是积极推广“两众”理念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好做法,打造具有余杭辨识度、省市贡献度和全国影响力的理论溯源研究品牌。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专家进一步关注余杭、研究余杭、宣传余杭,在余杭这片沃土上书写精彩理论篇章,为余杭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张瑚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