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感受和实时响应“共同富裕”的深切民意“余你话共富”代表·局长面对面直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10:25   

余杭晨报讯 昨日,区人大常委会在径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代表·局长面对面直播访谈活动。活动以“余你话共富”为主题,是2022年“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代表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局长面对面直播访谈加速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提升和民情民意诉求通道的畅达。

活动现场,结合相关视频的实景播放,5位人大代表、3位选民代表带着意见建议和10位局长面对面,通过摆问题、谈看法、寻答案、谋出路,为我区“共同富裕”建设出谋划策。其中,身为余杭街道商会会长的人大代表罗伟提出,目前凤凰、金星、义桥工业园区已经纳入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块,建议职能部门尽早高标准、高规格启动相关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工作,通过有机更新进一步加大创新性企业招引力度,提升“亩产效益”。担任良渚街道荀山村党委书记的人大代表沈国勇提出,优化提升良渚街道辖区内污水管网系统,进一步优化污水处理体系,科学规划不同区域的管网需求,预留充足发展空间。在这个特殊的代表局长对话“直播间”,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选民代表汪文辉则建议,增设余杭直播电商助农专项扶持政策,同时有条件地设立直播电商助农数智化科技公司专项基金,设立余杭区内直播电商助农协调组,助推主流直播平台与区内直播电商机构、农副产品供应链之间的信息联动。

“以今年9月为时间节点,完成余杭街道金星、义桥、凤凰三个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规划编制,力争早日实质性推进,早日实现高效产出。”“将以仁和、良渚等地为重要布局点,加快新建污水处理厂,同时优化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把长效运维作为污水零直排区管理重点,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我们将更好地细化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云上助农’鼓励政策,强化电商助农技能人才培训力度,让惠企纾困政策更富绩效、更有杠杆效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迅即给予答复。

接下来几位代表的发言和评述也大都紧密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展开,有的代表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的代表聚焦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的代表着重关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像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书记、人大代表徐一峰提出要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助老为老服务方面补足短板;瓶窑镇塘埠村党委副书记、人大代表赵建刚针对农文旅项目落地困难、农产品品牌效益不强等现实瓶颈问题,提出创造政策条件推动加大经济薄弱村级留用地置换力度;瓶窑镇里窑社区社会工作者、选民代表王婕建议增加针对失能失智老人服务内容,建立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失能失智老人服务机构;径山镇小古城村职业经理人、选民代表唐文铭建议对生态保护区农民养老保险给予优惠政策。

整个直播访谈活动气氛热烈、互动频繁,也让现场参与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民意。正如活动结束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所言:“代表们所提关于共富建设的意见建议,既是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行权的生动体现,也是积极推动政府加快共富建设的强大动力。希望代表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建议,使余杭共富建设更快推进、更广覆盖、更合民意。政府部门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盯共富的既定跑道,在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加快品质城区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求突破、出实招,在共富示范新征程上树标杆、创特色、打品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徐赣鹰  编辑:郑海云
返回